[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安溪24个乡镇“大考” “一把手”讲做法比成效

2017-04-10 07:44:24 刘益清 张晓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县领导和众多兄弟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面前,讲做法、说体会、比成效、看差距。面对一年一度的“大考”,安溪乡镇“一把手”感觉压力很大,但动力很足

乡镇“大考”

东南网4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张晓斌)

5日,一场特殊的“考试”在安溪进行。

随机抽取的24个乡镇党委书记依次上台,面对台下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各界代表组成的“考官”,就工作的思路、方法,取得哪些成效,有哪些问题和不足等,以PPT的形式,图文并茂,进行6分钟陈述,乡镇长紧接着进行2分钟的补充陈述。而“考官”现场测评打分,得分情况将纳入对所在乡镇的考核。

让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用PPT形式进行汇报,在安溪已是第二次。由于乡镇于去年5月刚完成换届,安溪县把这次汇报会的主题确定为“新班子,新作为”汇报会。

“工农业总产值突破160亿元,财税6.07亿元,晶安、天电等光电企业生产线始终保持在全天24小时满负荷生产状态,信达光电、中科生物植物工厂正式投产,光电、生物药业等新兴产业迅速壮大,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获得‘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第257名。”湖头镇党委书记黄永岗亮出厚实的家底,让其他兄弟乡镇“一把手”羡慕不已。

“新成立5个村级慈善会,目前30个村均已成立慈善会,每年用于扶贫助困的资金600多万元,1000多个贫困人口受益。”蓬莱镇镇长林华霖的介绍引起其他乡镇“一把手”的极大兴趣。“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让一户脱贫户返贫是当前扶贫攻坚的重点,回去后,要好好学习蓬莱镇的做法,通过村村成立慈善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一乡镇党委书记告诉记者。

述职的压力就是抓好工作的动力。专项述职已成为抓好基层工作的总抓手、检阅台、大会考。在汇报会上,各镇将各自最具特色、最有成效的发展成绩拿出来比拼,相互交流,同台竞技,比学赶超,亮点纷呈,将有力推动乡镇的经济社会发展。

“会上6分钟,会下一年功。”凤城镇党委书记汪礼才深有感触,“要想述好职,靠的是真干事,凭的是硬实绩,不实实在在干出成绩,述职就没有分量。”

述职的前提是履职,动力的背后是活力。“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既要作为‘参赛者’展示出乡镇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又要作为一名‘学习者’认真学习和借鉴其他乡镇的新鲜经验和特色做法,深入查找和剖析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通过述职,促进今后的工作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县长刘林霜如是说。

“茶旅经济”“楼宇经济”“慈善扶贫”“诚信网格化”……通过亮点展示,乡镇党委书记们在谋划今年工作上,思路拓宽了,内容丰富了,心里面也更有底了。

“乡镇发展好不好,‘一把手’最关键。”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为给乡镇“一把手”压担子,添动力,让他们上台“晒”成绩,很有必要。为不让述职走过场,述前,组织部门对陈述内容审核把关;述中,开展现场测评、点评;述后,跟踪督查,落实整改责任,让述职取得实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