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人董锦灿:自学成才 从军人到玉雕大师

2017-04-12 11:13:5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学成才 从军人到玉雕大师

董锦灿常在自己的工作室里潜心研究新作品

他曾经是一名护民守疆的边防军人,现在则是国家一级技师、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在泉州玉雕界小有名气,他叫董锦灿。

现年42岁的泉州人董锦灿,自小对玉石情有独钟,17岁时作品就获肯定,在入伍期间也不忘钻研玉雕技艺。近年来,他的作品在国内各大工艺美术评选中屡屡获奖。如今已军旅转业的董锦灿更是一心扑在玉雕创作中,他要传承传统的精髓,更想在玉雕界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早报记者 许奕梅 文/图

自小迷恋翡翠艺术 17岁“处女作”受肯定

“也许受父亲的影响,自小我就喜欢把玩玉石。”董锦灿说,父亲早年有收藏古玩玉器的爱好,自己受到熏陶也对玉石情有独钟。

幼时的董锦灿经常在家里开的工艺厂里玩耍,对传统的泥塑、木雕技艺等耳濡目染,更让他对玉雕饶有兴趣,没事时还会自己拿起工具尝试着雕刻造型。

凭着一份对玉雕与生俱来的悟性和浓厚的兴趣,年仅17岁的董锦灿参与雕刻的一尊高约20厘米的汉白玉弥勒佛,在参加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评比中,获得诸多国内玉雕大师的认可,作品参展后被一名香港客商买走收藏。

1995年,因为家庭原因董锦灿应征入伍,但自小对雕刻充满热爱的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学习。在入伍期间,他利用空余时间阅读书籍、研习绘画。2004年,董锦灿回到泉州在边防部门工作,他闲时常去拜访惠安崇武等地的石雕大师,与他们交流切磋,自己的雕刻能力和艺术素养也获得很大提升。

董锦灿说,玉雕讲究的是“一相抵九工”,十分注重依石造型。玉石硬度大、价值高,要根据每块玉石的纹理、层次、颜色来赋予它们内涵。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创作,充分赋予玉石以“形、神、意”。

董锦灿的得意作品之一和田玉《平平安安》

在玉雕界已小有成就 他还想走出创新路

对于学玉雕,董锦灿凭借着兴趣和努力,技艺日渐纯熟精湛。

在2014年第十六届中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上,他创作的作品《仙人指路》和《如意》,用传统的雕刻语言,将情、意、景描绘到位,构思具有创意,蝉联金奖。这也是董锦灿艺术创作生涯中的第一次巅峰之作。

2015年,董锦灿作为一名在军旅之中从事业余雕刻创作的艺人,获评“福建省民间工艺大师”称号。近年来,他屡出佳作,其中玉雕作品《笔筒》、《寿星》、《笑佛》还被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珍藏,寿山石作品《茶壶》由泉州市博物馆收藏。

去年,董锦灿军旅转业,在玉雕界选择了自己的创业道路。在拥有了更多时间去思考艺术后,董锦灿觉得,传统雕艺的精髓不能丢,但如果不去创新与发展,再粗壮的艺术之根也吸收不了新养分,将会日渐萎缩。

现在,他创作的玉器作品题材丰富,充满现代审美意识和美学价值,适应各类收藏者的需求。他这几年的获奖作品,如《花篮》、《年年有余》等,也都是演绎着传承和创新主题的佳作。

如今,董锦灿带着四五名学徒从事翡翠艺术创作,他仅10岁的孩子在他的熏陶下,正接受玉雕“启蒙”。他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不怕吃苦,把玉雕当成兴趣潜心钻研,将传统工艺发扬壮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