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生态惠民安全发展 郑新聪带队前往永春县调研

2017-04-14 10:41: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林森)12日至13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带队前往永春县,围绕贯彻中央、省委部署,调研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美丽乡村等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协调解决当地具体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永春不少偏远乡村走出一条村美如画、业兴民富的发展路子。苏坑镇嵩安村依托自然条件,建设生态佛手茶园,把生态美和百姓富结合起来;呈祥乡将三个美丽乡村串连成线,连片打造“旅游小镇”“醉风园”乡村旅游品牌;横口乡福中村朱德红军革命旧址,形成红色旅游的特色效应;仙夹镇龙水村有着500多年历史的漆篮产业焕发生机,助力贫困户脱贫。“生态文明是永春的突出优势和品牌,具有很大潜力。”郑新聪要求永春做足生态环保文章,把美丽乡村建设与河道治理、历史遗迹保护、传统技艺传承等结合起来,让美丽乡村更有生命力。同时,大力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创建文明县城、文明村镇,不断提升群众的卫生意识、保洁意识、文明意识。

真扶贫,扶真贫。在呈祥乡东溪村,农业合作社把政府投入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户,探索出一条整体脱贫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调研期间,每到一处,郑新聪都关切询问当地村财来源、主导产业、农民收入等情况,并高度肯定了各地因村因户、创新机制推进精准扶贫的做法。他指出,稳定脱贫是新一轮精准扶贫的重点所在,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想方设法提高村级组织“造血”功能。

安全生产无小事。在下洋镇天湖山能源公司,郑新聪一行乘坐索道下到距离地表140多米的含春煤矿井下,实地查看煤矿安全生产各项防护措施,叮嘱一线矿工要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措施规范作业,保证生产安全。在坑仔口镇美岭水泥有限公司,郑新聪深入生产现场,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制度、安全防护措施等落实情况。他要求,要大力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及时更新应急救援设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强化岗位安全职责。

座谈会上,郑新聪对永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他指出,一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部署要求,巩固山区县经济发展特色优势。二要深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从乡村环境抓起,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垃圾收集转运、污水处理等,培育乡风文明,以“清新指数”提升百姓“幸福指数”;从绿色产业抓起,整合特色资源,大力扶持健康养生、农家乐、家庭农场、民宿经营等“复合式”体验经济,转化为绿色生产力;从源头保护抓起,全面落实好责任到人的河长制,深入实施全面治水、全城植绿行动,持之以恒保护好晋江上游生态环境。三要用“绣花”功夫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摸清底数、掌握实情,精细建档立卡,及时核查、调整、落实贫困户的现状、致贫主因和急难问题;强化精准发力、分类施策,坚持“输血”“造血”并举,发动乡贤、社会力量,深化推进“三百工程”;确保稳定脱贫、整体脱贫,探索村财薄弱村增收途径,让贫困村脱贫摘帽。四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底线,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加强对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检查,严把安全生产各环节各关口;根据汛期特点开展隐患排查,强化薄弱环节预判整改,落实好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清淤疏浚、防洪排涝建设,做足防汛备讯各项工作,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拿出鲜明态度、过硬措施,保持生态环保稳定向好。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典型,俯下身子,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