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将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2017-04-14 15:42:20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追踪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 将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东南网4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吴月芳)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入选。昨日专家热议,福建永春苦寨坑发现原始青瓷窑址,是我国目前已知烧造最早原始青瓷的窑址之一,为研究原始青瓷以及龙窑起源提供了新证据。

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位于泉州市永春县介福乡紫美村西南面的一座山坡上,当地人称“苦寨坑”,海拔高度674米,福建省博物院考古所副所长羊泽林是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考古队领队。昨天他告诉海都记者,下一步对苦寨坑原始瓷窑址还要做进一步的保护规划。同时,在这个区域将继续开展调查发掘工作,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羊泽林表示,苦寨坑原始瓷窑址的意义在于是国内原始瓷烧造年代最早的窑址之一,在夏商时期而且规模较大。几平方公里范围内就有十几处窑址,说明当年在这个地方就有规模庞大的手工业生产区域。

福建昙石山遗址博物馆首任馆长、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的省文史馆员欧潭生,擅长新石器至商周秦汉考古。昨日欧潭生表示,永春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当选为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发现,这很了不起。证明福建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就拥有原始瓷器的烧造技术。永春苦寨坑窑址发现的原始青釉技艺与福州昙石山发现的相似,而且在永春苦寨坑还发现了生产原始瓷的龙窑,证明原始瓷的最早产地在福建地区,意义重大。

□苦寨坑原始青瓷窑址发掘过程

2014年10月,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泉州市考古队组成原始瓷窑址考古队,共发现2个区域17座龙窑窑炉,是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原始瓷窑址。

2014年11月起,本报开始关注辽田尖、苦寨坑一带发现古窑址这一重大考古事件。

2015年11月底,考古队又对辽田尖山和苦寨坑古窑址进行第二次考古发掘。

2016年经过碳十四年代测定。

2016年1月、2016年11~12月对其进行两次考古发掘,共发掘面积约350平方米。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