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坚持文化+经济 双轮驱动创造新荣光

2017-04-17 09:35:40 刘益清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日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一千多年前的泉州是世界经贸和文化中心,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留下一个文化包容、经济繁荣、自由开放的城市范式。

今天,泉州被国家列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面对新的历史契机,泉州坚持文化与经济双轮驱动,创造新荣光。

文化为魂

近日,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郑和研究会理事刘义杰将个人藏品——近代航海罗盘捐赠给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作为该馆重要藏品永久保存。

今年1月,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致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正式推荐海上丝绸之路最具代表性的港口城市的“古泉州(刺桐)史迹”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

据了解,作为“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展示馆,泉州海交馆目前正闭馆重新布展和调整。此外,正在筹建中的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也有望于下半年动工。将来,这里将成为海内外民众深度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展馆。

文化、文物与古迹,是泉州拓展对外合作的独特优势。

去年,泉州东西塔和北京天坛、上海东方明珠一起亮相特种邮票,充分彰显泉州作为海丝沿线城市的文化地位。

经千百年的风雨洗礼,泉州至今有大量海丝文化遗存。已考证的数据显示,泉州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其中世界级4个、国家级31个,包括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景教、印度教、摩尼教等众多海外宗教珍稀历史遗存。

泉州始终把推动中华文明与海外交流作为不懈追求。当地《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行动方案》提出包括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内容在内的十大行动计划,在保护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海丝建设。

泉州密集举办、承办一系列以海丝为主题的高规格文化交流活动,成为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文化交流高地: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推动我国澳门、金门和马来西亚分别承接举办这一文化节;先后举办、承办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城市论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学术研讨会……

保护发掘优秀传统文化遗产,守住承载传统文化基因的精神家园;立法保护海丝史迹,牵头推动我国多个海丝城市联合申遗;非物质文化遗产占全省半壁江山;设立我国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泉州正全力打造面向世界的海洋经济文化港湾区。

经济引领

众多泉州民企加速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去年,泉州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总额130亿美元,赴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2.73亿美元,两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安水头镇的英良集团石材创意工厂——“五号仓库”。在这里,玫瑰石、珊瑚石、寒武石……来自土耳其、挪威、丹麦等30多个国家的800多种石材进入仓库后,被加工成各种创意工艺品。

与过去相比,英良集团如今的海丝色彩更浓厚。目前,该集团已在多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石材,并设立相应销售点;在土耳其、土库曼斯坦、新加坡等资源国设立分公司,在迪拜设立办事处。

“目前,我们石材原料的40%来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加工后的石材产品又有20%销往海丝沿线,对南安石材企业来说,海丝带来很多商机。”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说。

据统计,南安已有528家石材企业踏上开拓海丝沿线市场的征程。

南安石材业的发展,是泉州民企发挥海丝优势,拓展对外合作的一个生动案例。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泉州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鼓励支持南安泛家居联盟整合厨卫、建材、石材、消防等行业,以“产业+联盟+公司”的模式推动民企“走出去”。

多元文化的包容性、开放性促进了泉州的国际贸易。

据介绍,目前泉州有上市公司100家,共有146个中国驰名商标。现在到全国各地投资兴业的“泉商军团”有100多万人。2016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超过600亿元,连续18年保持全省经济总量首位,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约占全市贸易总量半壁江山。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来泉州投资设立企业1559家,泉州企业赴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或设立办事机构共计48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