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新疆昌吉州赴闽开展纺织服装石材产业招商推介对接活动> 要闻 > 正文

昌吉回族自治州州情简介

2017-04-17 16:09: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昌吉取“昌盛吉祥”之意。昌吉州成立于1954年,是全国两个回族自治州之一。州域总面积7.39万平方公里,有回、汉、维吾尔、哈萨克等42个民族,总人口160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27.2%。州辖5县(玛纳斯县、呼图壁县、吉木萨尔县、奇台县、木垒哈萨克自治县)、2市(昌吉市、阜康市)、3个国家级园区(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在新疆,昌吉州战略地位重要、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坚实、人文环境和谐,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昌吉州处于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乌昌石城市群核心发展区,从东西北三面环抱首府乌鲁木齐市,具有和乌鲁木齐市同城一体发展的区位优势,州府昌吉市距乌鲁木齐市中心35公里,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18公里。昌吉州是国家优质棉生产基地之一,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白天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适合棉花种植,棉花色白绒长强力高、可纺性好,是国家免检产品,优质棉花原料为发展纺织产业奠定了基础。作为多民族聚居区,昌吉州历来就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优良传统。特别是自2010年起,昌吉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率先启动和开展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活动,2013年顺利通过了国家民委的检查验收。

党中央、区党委高度重视昌吉州经济社会发展,由自治区党委常委担任州党委书记,昌吉州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坚决扛起“六个走在前列”的“昌吉责任”,争当稳定的排头兵、争做发展的先行者,确定了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全社会固定投资增长5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0%的主要经济目标任务。2017年计划实施项目1570个,当年完成投资2352亿元。2017年3月28日,首批集中开工700个项目,当年完成740亿元。

支持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是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建设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内容。2014年起,自治区决定通过中央财政支持和自治区自筹等方式,建立200亿元左右规模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疆纺织产业发展。在各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昌吉州纺织服装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截止目前,昌吉州纺纱规模已达到300万锭,其中:已建成80万锭,在建220万锭;各类服装年生产加工能力800万件,刺绣1000万件;织袜5000万双;年生产打包布3000万米;年生产棉浆粕14万吨,粘胶短纤维17万吨;全产业链吸纳就业人员3万余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