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新疆昌吉州赴闽开展纺织服装石材产业招商推介对接活动> 要闻 > 正文

昌吉州制定出台经济发展工作督查方案

2017-04-17 18:13:12  来源:昌吉日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自治州制定出台经济发展工作督查方案

将固投增长50%作为核心督查任务

本报讯 通讯员王锋报道:近日,经州党委、州政府会议研究决定,自治州制定出台《2017年自治州经济发展工作督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确定了督查的内容、方式及保障措施,突出完成投资任务这一核心督查工作,兼顾督查其他重点工作。

《方案》强调,采取立项督查抓核心、专项督查抓重点、常态化督查抓全面、统筹后督查抓整改的方式,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整合力量,传导压力,推进各项经济发展任务得到落实。

《方案》明确了督查的内容。一是重大决策明确立项督查内容。要求坚持围绕总目标,突出发展的核心和重点任务,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作为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进行立项督查,包括督查项目的确定、科学分解、责任上肩情况,项目开工前期的准备情况、开工情况、投资完成情况及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等。二是重点工作明确专项督查内容。要求对自治区、州党委常委(扩大)会、政府常务会议议定的重点工作,州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安排的重要的事项,党政主要领导安排的阶段性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包括对生态建设重点工作、惠民工程、投融资体制机制及平台建设、重点改革任务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三是常态化督查明确相关内容。要求在抓好重点工作落实的同时,抓好面上工作的推进,包括《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自治区九次党代会和自治州十一次党代会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自治州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九个专项推进组工作任务的日常督查落实。

《方案》明确了督查方式。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实行季度督查。要求坚持每月报一次进度,每季度末月由州领导带队,州督查室协调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分两组实地督查。督查步骤是一季度抓开工、督投入;二季度抓整改,补短板;三季度抓进度,促落实;四季度抓考核,兑奖惩。二是重点工作专项督查根据需要随时启动。要求专项督查由督查组组长、副组长或州分管领导带队,督查室组织协调相关部门派出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与。坚持问题导向,以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为目的。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提出整改要求,下发督查通报,跟踪整改落实。三是面上工作实行常态化督查。要求对未纳入立项和专项督查的工作,由各专项推进小组采取会议调度、实地调研指导、听取汇报等形式督导落实,派督查组跟进。各县市、园区、各专项推进小组每季度末月30日前,向督查组报一次工作推进情况。对问题较多或落实难度大的工作,将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四是存在问题统筹后跟踪督查。发挥大督查机制的综合督查和统筹后督查职能作用,对立项督查、专项督查、常态化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梳理,以“督查提示单”形式提交分管州领导,高位推动整改。针对问题开展跟踪督查,逐一复核整改情况。对比较突出的问题或整改行动迟缓的启动督查“三书”(即:整改通知书、点名批评书、处理建议书)程序,加大问责力度。每次督查结束后将问题记入台账,适时组织开展统筹后督查,问题不解决不销号。

《方案》明确了保障措施。一是完善机制。建立以职能部门负责、州督查统筹、州纪委追责的各负其责、综合督查、追责问效的大督查机制。成立州发展工作督导检查组及办公室,明确负责人和工作人员。依托《州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督查协调机制,坚持一月一汇总情况,每季度在州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讲评会上通报督查情况,并以领导小组名义下发督查通报。二是压实责任。各专项工作组、各部门明确职责和具体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领导、承办科室、具体人员,压实责任。县市、园区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制定任务分解方案,将各项任务层层分解,量化到人头。三是细化措施。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到县市、园区实地调研指导,查找问题帮助解决。各级均要建立工作推进台账,每月定期向督查组报送情况,反馈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利用统筹后督查,进行跟踪督查推进工作。四是督考合一。增强督查考核的推动力和实效性。将督查作为绩效指标的日常监控和过程管理的重要抓手,督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打分依据。对下发“整改通知书”的单位绩效考核扣2分,对下发“点名批评书”的单位绩效考核扣5分,对受到“处理建议书”处理并被问责追责或组织处理的单位绩效考核降等。依照《自治州落实经济发展重点任务奖惩办法》规定,对整改不力的,移交州纪委、组织部依纪依规追责或组织处理;对工作落实较好的县市和单位兑现奖励。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