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体育用品行业呈现回暖趋势 品牌竞争愈发激烈

2017-04-18 07:30:45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8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随着人们对健身等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体育用品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体育用品企业的创新能力和产品的科技含量逐渐成为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在重点企业方面,我国体育用品行业整体呈现出回暖趋势,但不同企业的发展情况却不尽相同。这是记者从中国·晋江鞋业发展指数办公室发布的晋江体育用品产业发展蓝皮书(2017年)获悉的。

2016年,已经迈入体育用品行业“百亿俱乐部”的安踏再次拿出一份亮眼的业绩,全年营收133.5亿元,连续三年增长率超20%,股东应占溢利23.9亿元,过去5年,安踏毛利率逐年攀升,上升至48.4%。安踏体育市值首次突破600亿元,业绩更超过十年前上市当年的4倍。

最近发布年报的李宁,业绩也稳步上升。2016年年收入达80.15亿元人民币,较2015年上升13%。其中,毛利达到37.05亿元,相较2015年的31.93亿元上升16%,整体毛利率也同比由45.0%提升至46.2%。2016年实现净利润6.43亿元,扣除出售红双喜10%股权获得的3.13亿元,剩余的3.30亿元相比2015年的1400万元已是大幅增长。其中李宁牌的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98.9%,达79.25亿元,较去年同比上升14%,包括跑步、篮球和训练产品等主要品类的销售额均有增长。同时,李宁的销售渠道仍然保持健康拓展趋势,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点扩张计划,新增销售点307个至6440个。

从上面的年报数据可以看出,上述企业在2016年均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增长,并保持了很高的增长率,企业纯利润也实现了相应的提高。从目前来看,体育用品企业之间的差距正在不断扩大。安踏已经确立了自己在国内品牌中的领先地位,处于一枝独秀的状态;与此同时,特步、361°的也保持了增长的势头,处于稳定发展的阶段;而李宁在摆脱了此前的库存压力之后,重新回到了“老二”的位置,并且不断拉大与后续品牌的距离。

在国内体育用品品牌激烈竞争的同时,Nike、Adidas、NewBalance等国外品牌也加速了在中国的扩张。从国内整个体育用品行业的竞争格局来看,Nike和Adidas遥遥领先,基本上覆盖了大部分的大众体育和主流体育,并有继续推广拓展的趋势。

在不久前公布的Nike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中,截至2月28日,大中华地区仍然是Nike增长最快的地区,但是增速却在持续下降。第三财季,Nike在大中华区营收10.75亿美元,同比增长15%。而在固定汇率下,Nike前两个财季大中华区的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1%和17%。2017财年前三财季,Nike在大中华区累计营收3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8%,而在2016财年的前三季度,这个数字则为29%。

Adidas的表现不遑多让。在中国区内,Adidas2016年的营收为29.44亿欧元,同比增长28%,增速远远超过Nike。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