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2017> 第二十届海峡两岸纺织服装博览会> 海博快讯 > 正文

中国纺织服装:开创时尚科技与协同创新局面

2017-04-18 11:16: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对接会在石狮举办

开创时尚科技与协同创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 陈云青)纺织行业振兴实体经济从何着手?4月1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台湾纺织拓展会、福建省贸促会、石狮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八届中国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暨海上丝绸之路产业对接会”在石狮举办,与会代表围绕“时尚科技与协同创新”进行了深入交流,共探提升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道。

我国纺织服装出口增长“转正”

作为“海丝海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积淀,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已成为极具品牌效应的对接平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王天凯建议与会代表以纺织服装企业家活动日为平台,共同探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趋势,加强产业合作对接,合作双赢,提高活动有效性。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夏令敏围绕行业运行形势和如何提高竞争力做了主旨发言。他说,目前纺织行业呈现增速放缓、缓中有忧、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局面。今年一季度,我国纺织行业总体保持了2016年平稳发展的势头。今年1—2月,纺织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重点产品保持了低速的增长,较2016年全年增速有所回升,但行业发展面临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此外,一季度,我国纺织品服装扭转了出口负增长的势头,出口额为548.82亿美元,同比增长0.42%。

他认为,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中,全球经济复苏力度仍显疲弱,加之欧盟、美国、日本等传统市场进口需求不旺,预计2017年纺织工业有望保持平稳运行,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有望保持个位数增长,出口略有回升。

近年来,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亮点突出,新型纤维材料开发应用加快,行业智能制造加速推进,绿色环保节能减排成为产业集群和企业发展的核心观念。为此,夏令敏建议企业全面加强管理创新,着力解决成本问题、棉花问题、环保问题、人才问题,充分运用现代化管理手段推动企业调整升级。

发展创新型产品赢得市场

在会上,台湾纺织拓展会副董事长翁茂钟介绍台湾纺织业发展形势时称,2016年台湾纺织行业贸易顺差达66亿美元,成为台湾第四大贸易顺差产业,上中游的面料、纱线、纤维是主要出口产品。在越南、柬埔寨等新兴纺织制造国加入竞争后,面对全球气候异常等变化,台湾地区纺织业界持续发展差异化产品,重视设计创新,着力发展机能性纺织品,研发低耗能、环保产品。他希望通过中国纺织企业家活动日这一平台推进两岸纺织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研发、共创品牌,进一步提升两岸产业合作的层次和全球竞争力。

台湾纺织拓展会副秘书长杨晓琴称,近年来,台湾地区纺织业进步明显,纺织股市值冲向新高点。未来一段时间,市场对运动休闲、环保和智能型纺织品的需求仍将持续升温,企业可从服装的功能、环保、时尚等方面发力,发展创新型产品。

流行趋势的预测对于增加纺织品的附加值十分重要,而在影响服装流行趋势的因素中,社会心理的影响是显著的。大众心理、地域环境等因素将为企业提供一般成衣设计、销售的依据,同时还将对上游纺织品的开发与研究起到推动作用。会上,有与会代表分析了国际最新流行趋势,并分享了2018年春夏流行趋势。

据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峻介绍,本次大会还将举办时尚科技论坛与产业对接活动、产业投融资工作交流与对话、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活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对接会等四场定位更为细分的平行会议,同时探讨中国纺织服装青年企业家联盟和产业投融资俱乐部成立事宜,部分纺织重镇如何优势互补、实现精准对接等事宜。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