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攻坚转型,泉州扬帆提速

2017-04-20 07:36:09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环湾新城一瞥。刘益清 贾福山 摄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经济新常态下,泉州GDP连续18年领跑全省。面对经济调整,泉州顶住了压力,成绩斐然。眼下,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上,如何度过“从险到难”“由稳趋升”的艰难盘整阶段?怎样在建设新福建中再立新功?今年初以来,泉州市委、市政府见事早、行动快、措施实,紧盯确保全年完成GDP增长8%等一揽子目标,早早拉开了项目攻坚年的大幕,推动全市加快突围转型,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

逾百重点项目总投资485亿元

来自泉州市重点办的消息,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各地同时举行“项目攻坚年”集中开竣工活动,集中开竣工项目122个,总投资485亿元,积蓄发展后劲。

92个新开工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26个,产业项目42个,社会事业24个,总投资379亿元。

其中,兴泉铁路泉州段是国家铁路网干线和省“三纵三横”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全长148公里,总投资153亿元,途经南安、安溪、永春、德化等革命老区,对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条件等具有重要意义。总投资15亿元的南安市石材产业展示中心项目,集石材总部、会展、营销、研发、电商、石材文化、工艺设计、信息发布于一体,是石材产业升级换代的重要平台。总投资6亿元的泉州市第一医院城东院区二期项目,将新增床位700张。

30个竣工投产项目中,基础设施项目6个,产业项目19个,社会事业5个,总投资106亿元。

其中,总投资32.3亿元的晋江紫帽片区安置房项目,可新增保障性住房5753套。总投资6.7亿元的惠安中仑塑业膜用尼龙切片项目,引进国外大型膜级尼龙6连续式聚合生产技术,尼龙6总产能达11万吨/年,成为国内产能规模较大的生产商。泉州开发区太平洋大容量注射剂生产线建设技改项目,引进4条国内先进的大容量注射剂自动化生产线,年产1亿袋大容量注射剂。

下阶段,泉州市将按“项目攻坚年”活动方案的各项目标任务,创新“指挥长+项目公司”的项目指挥部推进机制,加密协调调度,突破征迁等要素瓶颈。紧扣“问工作进度成效”“问服务质量效率”“问干部责任担当”等“三问”检视作为、表扬先进、鞭策落后,激励各级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放开手脚抓项目,再掀项目攻坚热潮。

“这轮向好行情没有‘顺风车’可搭!谁抢在前、起步早、转得快,谁创新活、项目多、投资大,谁就率先走出低谷、加速前进、引领发展!”

“各地都要检视一下,自身的主导产业转型、新兴产业培育、重大项目落地,是否具备‘十三五’步入上升通道的基础?思想、工作、措施,是否做好了迎接全国、全省新一轮向好趋势的准备?”

泉州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泉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新聪,对新一轮形势的预判掷地有声,对各县(市、区)的发问一针见血。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是干事的时候,越是不能松懈的时候!盘子里要抓哪些重点工作?哪些是最重要的环节?务实就是要精准,要聚焦,要拿出管用的政策措施!”泉州市长康涛一语中的。

正是基于对当前经济运行的难点、痛点的准确把握,泉州市委、市政府紧紧拽住“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力突围攻坚利长远”的主线,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家按照“跳起来可以够得着”的要求,安排明年目标计划;以“钉钉子”精神,攻克项目瓶颈、扶持企业向好,推动经济增长步入上升通道。

重大项目的实施,推动了经济的稳步健康发展。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告诉记者,一季度,泉州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47.85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比计划目标高2.6个百分点,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7.6和5.6个百分点,比今年1-2月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3月份单月完成406.18亿元,同比增长17.8%,比今年前两个月合计(341.67亿元)还多完成64.51亿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