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攻坚转型,泉州扬帆提速

2017-04-20 07:36:09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产业转型加速度

加快实施17个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泉州进一步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着手构建传统产业、重化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制造业板块,推动一二三产齐头并进、融合发展。

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一是加快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引导传统产业跟进石墨烯、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大数据等新技术扩散应用。同时,积极推动“互联网+制造”、跨界融合发展,提供整体集成服务,如泛家居联盟。二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一方面,引导传统产业开展大规模机器换工,争取2017年规上企业数控化率提升至45%。另一方面,针对泉州市中小型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需求,大力发展小型化、精细化智能装备,建好洛江、晋江、南安等智能装备产业园。三是树好“泉州制造”品牌形象。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计划,大力弘扬专注专精的工匠精神,培育一批“百年老店”、国际品牌。

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泉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主要包括集成电路、光电信息等。重点抓集成电路、光电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加快推进晋华集成电路、三安系列等重大项目,编制完成福建(泉州)半导体产业发展规划和福建(泉州)半导体发展实施方案,全力推进IC设计、制造、封测、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项目引进落地,打造泉州“芯谷”。研究提出石墨烯产业发展“五个一”工作机制,协调推进泉州市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石墨烯产业基金设立等工作。1-3月,泉州市实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25.48亿元,同比增长2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同比增长48.9%,生物医药同比增长9.3%,均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做强补齐重化工业。泉州市重化工业主要包括石油化工和机械装备两个产业集群。一是抓龙头。石化产业主要是持续推进福建联合石化和中化泉州石化两大炼化企业改造扩建,如总投资325亿元的中化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预计年内可开工建设,2020年可投产,产值可达500亿元以上。机械装备产业主要是推进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纺织服装制鞋等专用机械发展,如嘉泰、微柏、黑金刚等一批龙头企业进入爆发式发展阶段;通达转型进军高端制造,主要生产智能手机外壳,为三星、华为、小米等品牌配套。二是建基地。石化产业主要是推进泉港和泉惠石化园区建设,启动总投资260亿元的泉港石化园区安全控制区建设。机械装备产业主要是推进洛江、晋江、南安三个智能装备产业园建设。三是铸链条。支持更多企业进入石化深加工领域,加快向精细化工等下游产业链延伸,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如总投资230亿元的煤基功能材料、总投资58亿元的上海新佑能源、总投资12亿元的天骄化学材料、总投资50亿元的石狮PTA二期、总投资15亿元的惠安众力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大块头项目。1-3月,石油化工和机械装备规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实现132.52亿元和86.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7%和8.1%。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泉州市连续几年开展“第三产业发展年”活动,出台现代物流、创新金融、电子商务、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等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出台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增强,2017年再组织开展“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加快把制造业大市、深厚文化底蕴等优势转化为服务业的现实生产力。

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充满信心地表示:“在政企合力攻坚下,泉州产业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在突围转型驱动下,泉州这个全省体量最大的经济大市必将加速蜕变成经济强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