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突围奋进,安溪在行动

2017-04-20 07:39:13 刘益清 何金 张晓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全力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VR产业基地,助推信息产业发展。刘益清 摄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通讯员 张晓斌)“十三五”,安溪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中迎来开局。茶业、藤铁等传统产业进入调整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安溪面临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的瓶颈困局。

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制约,推动更好更快发展?安溪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紧抓叠加战略新机遇,在“进则全胜,不进则退”的关键时刻,作出举全县之力打好产业突围、脱贫攻坚“两大战役”的决策部署。这是安溪别无选择的突围之道、突围之战!

产业突围

“七大园区”引领转型升级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话激励着无数创业者,也同样适合安溪七大高新产业园区联动推进、开荒拓土的创业征程。

若干年前,如果把中科生物、光伏光电、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中国云谷、中国制造2025等这些“高大上”的时髦名词与山城安溪连在一起,似乎是梦中呓语,然而短短几年,竟梦想成真。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福建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园、泉州厦门(安溪)经济合作区湖里园、思明园、2025产业园、南方水产城——安溪七大专业园区横空出世,一片波澜壮阔的高新产业蓝海蓄势而发!

被誉为“安溪光谷”的湖头光电园,已是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张名片。从衬底、芯片到封装、应用,这里快速形成产业集群,在全省起步最晚、发展最快、上下游最为完整。有着国内首个“植物工厂”之称的中科生物项目开创全省光生物产业先河,月产高品质蔬菜45吨,未来或可带来每年超80亿元的可观产值。2016年园区实现产值51亿元,创造税收3亿元;

EC产业园内,吉林动画学院、惠普聚贤携手打造华东南最大的VR创作基地。去年11月新签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经济信息社,可望把园区产业从数据储存,拓展至数据应用的蓝海;

湖里园、思明园先行踏出厦漳泉同城化产业领域的第一步,“飞地”合作、互利共赢模式下,已有8家企业进驻,5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

弘桥智谷电商园日均发货量10万多单,日销售额900多万元,去年实现交易额33.18亿元,助力安溪全县电商交易额高达53亿元,同比增长33.2%;

不久前才正式开园建设的安溪2025产业园,包括海尔生产基地、国泰达明精密仪器等一批“高大上”项目,都是这一园区首期招募的新成员;而广西渔百惠、福建海誉食品、深圳海福等企业则将沿海水产“移民”至安溪的南方水产城……

得益于安溪七大园区平台,安溪项目的数量、体量年年在扩大。安溪县长刘林霜告诉记者:“2016年,260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97%;2017年,实施303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0亿元以上,数量、体量、质量都为历年之最。”

一个山区县,缘何生成那么多的项目,而其中又不乏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我们主要是利用已有的五大专业园区和新生成的两大专业园区,通过牵手高端科研机构和高新产业龙头企业、创新招商机制等,生成、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促产业转型升级。”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一语中的。

今年,安溪出台了《“项目攻坚年”“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方案》《招商引资奖励实施暂行规定》两份重量级政策,在全县营造你追我赶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为鼓励支持园区发展,该县成立了2025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

在七大高新产业园区的引领带动下,茶业、藤铁工艺等传统产业也加快复苏。以茶业为例,2016年,安溪铁观音品牌价值以1424.38亿元蝉联中国茶叶类首位,传统市场、电商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涉茶总产值增至148亿元。而刚刚过去的三个多月,安溪茶叶出口再度实现开门红,出口量、销售额已分别同比增长25.5%、238.7%。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安溪产业突围成效初显。2016年安溪县域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百强县第67位、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9位、创新创业百强县第82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