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突围奋进,安溪在行动

2017-04-20 07:39:13 刘益清 何金 张晓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脱贫攻坚

“三位一体”汇聚扶贫合力

尘土飞扬的通村道路变成平整通达的水泥路;告别了年久失修的土坯危房,村民陆续搬进了宽敞明亮整齐划一的移民搬迁房;年代久远的村支部修建成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经过治理后的小溪流水潺潺,茶园、菜园绿意盎然……在安溪县祥华乡珍山村,一项项接近民生、贴近民意的改变,描绘出一个贫困村庄在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日新月异的发展变迁。

珍山村的变迁是安溪县举全县之力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产业发展虽然让千千万万的茶乡人民实现脱贫致富,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起步晚、发展不均衡,至2015年底,安溪仍有7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1.8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全市的一半。

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转身中,“靠自己的骨头长肉”的安溪精神成为安溪脱贫攻坚的强大支撑。

去年以来,安溪县出台了《关于开展挂钩帮扶深化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挂钩帮扶深化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县处级干部、县直单位科级干部、乡镇干部、村两委成员挂钩帮扶贫困户,实现帮扶全面覆盖。同时,率先实施“百企联百村帮千户”精准扶贫行动,发动136家企业、商会、海外会馆结对帮扶101个贫困村1152户,落实帮扶资金2100多万元。成立扶贫开发协会,争取扶贫救灾公益协会捐助教育基金,获捐资金2700多万元。

“不同于以往补助式、输血式的扶贫方式,现在的脱贫工作应该出新招、出实招。”刘林霜告诉记者,在常规帮扶基础上,安溪县重点施行“五大工程”,以项目为载体,强化整体帮扶力度:

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工程,投放4160万元信贷资金,覆盖全县24个乡镇316个村,为924户贫困农户雪中送炭,优先给予扶持;实施易地搬迁造福工程,746户2850名国定贫困人口、200户800名省定贫困人口去年顺利乔迁新居;实施贫困户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工程,与新农合、民政和慈善总会医疗救助等构筑“四重保障”,减轻贫困户大病医疗高额费用负担,每人每年最高补偿可达5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采取盘活“三资”、增减挂钩、耕地开发等办法壮大村财收入,71个贫困村已有48个村集体收入超1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计划投入13.5亿元改造提升全县700公里农村公路,目前已开工建设123个项目385公里……

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完善的社会共扶机制,构筑了“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政策、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综合利用,资源整合实现了安溪帮扶效益的最大化。截至2016年年底,安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1.8万人减少至4339人,贫困村由71个减少至23个,凤城、蓬莱等9个乡镇率先脱贫,全县贫困村及贫困人口脱贫数居泉州市首位。

高向荣表示,今后,安溪将加大扶贫工作力度,落实县领导和乡镇领导联系挂钩帮扶制度,财政每年也要增加投入1000万元,用于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扶持贫困户发展生产。“我们的目标是,今年上半年要让71个贫困村和4339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再用一年时间巩固脱贫成效,从而实现真脱贫。”

记者短评>>>

求变,

让茶乡之梦展翅腾飞

□刘益清

安溪是驰名世界的铁观音发祥地,享誉千年的山水茶乡。但曾几何时,这里也是人口最多的国家贫困县。让茶乡脱贫,是安溪几代人的梦想。

好梦如何成真?一届又一届安溪县委、县政府领导奋力求索、以变促富,不懈推进新安溪的崛起。

纵观十几年来安溪走过的发展轨迹,不难窥见,变是安溪发展的主旋律。从大力扩大铁观音种植,到退茶还林促生态健康发展;从全省率先退出石材业到新兴产业园区主导、互联网经济渗透城乡;从交通闭塞到高速纵横、跻身为闽南金三角交通枢纽;从山区意识到沿海思维谋划发展新蓝图……巨变中的安溪,时时精心策划,处处可圈可点。

无疑,求变创新,是安溪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亮点。这一亮点的背后,是一届接一届党委、政府一以贯之抓发展、一张蓝图画到底的定力、魄力。正因为有这样的定力和魄力,才有从国家贫困县向全国百强县华丽嬗变的新安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