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发展迎来关键节点:稳中求进、突围攻坚

2017-04-20 08:22:0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设新福建 泉州新作为

泉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图为从空中拍摄的中心市区滨海公园及周边林立的高楼、公共服务设施。 (张九强 摄)

行稳能致远,砥砺以奋进。

定位于全新的横纵向坐标,泉州发展迎来关键节点——

横向,全国经济经过多年深度调整,趋稳向好态势明显;全省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正造就跨越发展的“超车道”;

纵向,泉州在过去几年中经受住了最艰难的盘整,筑底回升有基础、有潜力;面向未来,“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如何勇担当、敢作为的命题迫在眉睫。

深刻把握泉州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市委、市政府高屋建瓴,定下“稳中求进、突围攻坚”主线,围绕项目攻坚年、第三产业提升年等抓手,实施“促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八条措施等常态化机制举措,在“建设新福建 泉州新作为”的主题画卷上提笔破题。

□本报记者 朱娟娟

政企合力的发展协奏 八条措施提升干部精气神

政企互动、政企合力是泉州的好传统,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能凸显其作用和力量。

早春的泉州发展,从党委政府的“给力”部署中盛大起航。春节之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立即召开2017年项目攻坚年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出台《泉州市2017年项目攻坚年活动方案》,创新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管理工作机制,铺开了“确保全年实现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00亿元以上,新增谋划项目400个以上,招商(签约)项目15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70个以上,建成(或部分建成)项目70个以上”的盘子。

于党委政府的贴心保障中积聚力量。长达半个月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市领导分别带队直插一线,督促协调节后企业生产和项目复工情况。《关于促进企业岁末年初增产增效电力奖励政策的通知》、《关于促进工业企业节后早开机开满机若干措施的通知》等针对性政策,为企业保驾护航;“一日一报”以及“周监测、月分析、季调度”,让企业用工、开机、资金、订单、项目进展情况,成为各级各部门的心头大事。

在破解痛点和难点的一线帮扶中扫清障碍、优化环境。已持续两年的季度“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在3月如期而至,市、县两级领导带队深入基层一线,实地帮企业、促项目。“要一线考察,把干部压到项目建设、帮扶企业一线,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士气!”“项目所在地政府要主动靠前服务,根据需求拿出要素保障方案,着力解决企业人才后顾之忧!”……掷地有声的承诺,温暖企业、升温发展。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经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八条措施》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南安,过去半年中调整的60名干部中,被提拔的干部中有80%参与重点项目建设,4名不适合现职或表现一般的干部免去领导职务。在晋江,福建优兰发集团党委书记甘木林感慨,措施出台后,企业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手续,干部态度更亲切,审批工作更高效。

更大范围,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为驱动,“1+X”政策体系出台落实,实现科技“三松绑”;“人才港湾”组织实施,集聚起1000多名各领域研发人才;“百千5311”工程重点推进,力促各行业数字化生产再上台阶;“放管服”改革、“六张清单”建设、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更多接地气的举措,形成规章制度,化为自觉行动,汇聚支撑发展的点滴力量。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