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全市一季度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300亿元

2017-04-20 09:08:1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季度

—— 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300亿元

曾剑峰/制图

在2017年项目攻坚年活动的推动下,全市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记者从市发改委重点办了解到,一季度396个市在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01.4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6.02%,同比增长32.3%。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超过四成。

□记者 朱娟娟 通讯员 陈永攀/文

一批总投资超过50亿元的项目正顺利推进,将成为拉动我市各领域发展的新引擎。

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福厦客专(高铁)泉州段完成初步设计审查;兴泉铁路泉州段正开展征地拆迁、土地报批工作;泉州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采购招标资格预审,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交通组织设计招标。

农田水利方面,安溪白濑水利枢纽工程聘请中咨公司对可研报告修改进行咨询,正在商谈咨询相关事宜;南安市“两溪一湾”安全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一期工程可研批复,正在抓紧开展初步设计。

产业项目方面,晋江国际鞋纺城项目一期市场已基本完工;南安石井港口现代物流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泉州台商投资区八仙过海生态旅游项目预计下半年开工建设;晋江创意创业创新园项目孵化器三层主体结构完工;晋江晋华集成电路存储器生产线建设项目正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安溪中科植物工厂药用植物生长车间及二代植物工厂正在装修改造。

赛做法:

机制创新 各施所长

春华蕴秋实,鸢高志气足。项目是经济工作的主战场,是关键、是支撑、更是底气。开春以来,全市各地在绩效考评、奖惩机制、用地征迁、招商引资等方面频频亮出新招、实招,营造浓厚的突围攻坚氛围。 □本报记者 谢曦

惠安 直接责任人 全天候在一线工作

今年农历正月初五起,中化泉州100万吨/年乙烯及炼油改扩建项目主厂区回填工程的建设工地上,已是一派火热景象,所有参与回填工程土方建设的施工班组、200多部土方车辆投入到项目建设中来,争分夺秒抢抓工时。总投资300亿元的中化乙烯项目,是“十三五”时期目前全省最大在建项目,也是未来泉州发展的新增长点。为加快目标进度,春节期间,惠安县和园区管委会采取不间断施工,还制定了奖罚制度,春节后农历初六到十五期间施工车辆每车每日奖励200元。

中化乙烯项目的全速推进,正是惠安县开展项目攻坚年的一个缩影。为提升项目实效,该县挂钩领导干部每周不少于1天、重大事项主管单位责任领导每周不少于2天、重大事项直接责任人全天候在一线工作。每周一由县挂钩领导干部或委托项目主管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召集项目攻坚专题会议,逐一研究解决项目存在的具体问题。

石狮 实施每季度绩效考评奖惩

4月10日晚上7点半,在石狮市锦尚镇奈厝前村老年协会里,一场关于共富路交通快速廊道建设项目的协调会正在进行,部分村民咨询有关土地征迁的问题,锦尚镇副书记林高欣及挂片干部都一一给予解答。而像这样的夜间协调会,锦尚镇已经连续开了10多场。

类似锦尚镇的做法,在石狮市并不鲜见。石狮市出台《2017年度招商和征迁目标任务绩效考评方案》,实施每季度绩效考评奖惩。对未完成50%以上全年招商任务或未完成70%以上征迁任务的,年度绩效考评不能评为“优秀”等次;对按时完成阶段性征地拆迁任务的镇(街道),每完成1万平方米拆迁任务奖励10万元事权经费;每季度发放招商绩效奖励金5万元。

晋江 出台问题销号督查等系列文件

每周三下午,在福建(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内,都会召开园区筹备工作组和项目方的对接会。从去年晋华项目开工至今,大到企业运营,小到员工住宿,只要项目方有什么问题,都会在会上现场协调解决。高效的工作模式、畅通的沟通决策机制、用心的跟踪服务,使得项目建设一路前行。

围绕项目攻坚,晋江市出台《项目攻坚问题销号督查考评方案》和《镇域单位重点项目建设绩效考评奖励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把项目攻坚纳入绩效考评,实行每月对账、双向考评,既考评主管单位,又考评责任单位。用地保障方面,开展征迁“清零”行动,晋江市委市政府成立综合执法组,全力化解泉厦漳城市联盟路晋江段等65个项目的征迁难题。

南安 建立项目联合踏勘和用地预审制度

在南安,每个重点项目都有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大家晒项目、直播建设进度、讨论遇到的难题和解决方式。日前,为了消除施工单位在微信群中反映的高压线安全隐患问题,国省干线纵三线省新至梅山公路工程项目业主王志强赶赴现场勘察、协调。目前高压线已经断电,工程继续顺利推进。

不仅如此,南安市还实行一线考核干部,专门统筹近30个编制,抽调熟悉业务的精干力量到项目一线。供地方面,创新建立项目联合踏勘和用地预审制度,项目业主提出用地申请后,由效能办牵头,召集发改、国土、规划等相关部门前往现场勘查并提出具体意见,及时报市用地联席会研究。

安溪 分片区开展招商竞赛

海尔笔记本电脑、海尔手机、海尔平板电脑生产基地落户安溪;为苹果手机提供精密配件的国泰达鸣集团,与安溪达成合作意向……

安溪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鼓励开展异地落户招商,制定每年5∶5分成的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安溪县还在全市率先开展招商竞赛活动,以“县中心城区、湖头片区、南翼片区”三个招商片区为第一竞赛区域,其他18个乡镇为第二竞赛区域,分解招商任务,打响全民招商攻坚战。同时,在全市率先出台招商引资奖励暂行规定;将招商任务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奖惩机制,对完成招商任务且前三名的乡镇(园区)给予奖励20万—50万元,没有完成的取消评先评优,对连续两年最后一名的启动干部召回机制。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