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非公党建的新“泉州故事”

2017-04-21 07:52:17 王敏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泉州民营经济发达,早在改革开放之初,非公经济的种子就开始悄然萌芽,依靠“三闲”起步、“三来一补”,非公经济一路“井喷”发展,目前非公企业达2万多家,占国民经济比重八成以上。

基于此,泉州成为最早探索发展非公党建的地方之一。泉州市一直坚持“非公经济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目前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5113个,党员3万多名,有党员的企业党组织覆盖率100%,从业人员50人以上的企业党员覆盖率100%,实现了所有非公企业党的工作覆盖率100%,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

“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公司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设立党企共建联席会议,由党组织书记汇通执行董事发起,召集相关人员参加。”

“实行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队伍‘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

“建立党建专项资金,日常开支由党组织书记提出申请,按公司财务规定核报,实报实销。”

……

近日,福建晋工机械有限公司股东会议决议并签字认定,同意将党建内容纳入公司章程。晋工也由此成为晋江市首家将党建内容纳入公司章程的非公企业。

位于晋江市安海镇前埔工业区的晋工机械是一家主要生产装载机、挖掘机、叉装机等工程机械产品的公司,创始于1979年,共有员工500多人。近年来发展迅速,产值逐年攀升,产品出口世界各地。晋工于1997年成立党支部,2016年7月升格为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8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目前还有28人正在积极申请入党。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党支部的政治引领。”晋工机械人力行政副总经理郑前远,同时兼任公司党总支副书记,2011年他从三明的一家国企辞职来到晋工。有着多年党建工作经验的郑前远,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建工作,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可。

在密切政企对接合作方面,晋工成立了党员项目申报服务队,5年来为公司申请技术改造、智能制造、产品创新等各类项目300多个,申请各类财政扶持资金3000多万元。在引领差异化创新方面,党员技术骨干在全球率先研发出叉装机系列产品,截至去年,该系列产品销售额突破5亿元,连年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在人才管理方面,对党员职工实行党建与业务双重考核,形成独特的党员和人才“双向培养”机制,目前,公司中高层管理干部中党员占比达到45%,17名获评晋江市各类优秀人才,其中新品试制主任吴景毅被推荐为我省出席中共十九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

“随着公司的逐步壮大,公司管理运营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成为现实需要。”晋工机械总经理柯金鐤说。于是,当郑前远提议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时,柯金鐤欣然同意。

2016年12月13日,公司股东会议决议并签字认定,同意将党建内容纳入章程;随后,党总支在公司财务部门、法务部门的配合下,正式向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修订后的章程备案。

“此举在法律上确定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法定地位,必将有力推动党建和企业发展的进一步深度融合。”泉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孔繁军告诉记者,泉州在30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试点将党建工作写进章程,目前已有18家完成修订备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