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石狮乡里村间古厝里的木雕狮子
2017-04-21 08:24:13 胡丹扬 茅罗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记者走访了石狮乡村的几座古厝发现,木雕狮子大多位于建筑的横梁上、斗拱之间,有的起加强稳定的作用,还有的起装饰的作用。

古厝里的木雕狮子

东南网4月21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胡丹扬/文 茅罗平/图)散布于石狮乡里村间的古厝,向来是海外游子对于家乡最亲切的记忆。当我们走进古厝,大到规整的格局,小到精细的雕刻,都能引起我们的注意。抬头间,房梁上精雕细琢的木雕让人印象深刻。今天小编就选取了石狮市几座古厝里富有特色的木雕狮子,与大家分享。

据悉,福建盛产林木,木材历来被工匠视为最好的艺术表现材料,木雕是闽台民居建筑最主要的装饰技法之一。最早的木雕源于建筑装饰、神像、日用家居雕刻上,在民居中,木雕常用于门楣、外檐、梁架、托架、椽头、垂花、雀替、门窗、隔扇等地方,而狮子便是传统建筑中不可或缺的装饰元素。

记者走访了石狮乡村的几座古厝发现,木雕狮子大多位于建筑的横梁上、斗拱之间,有的起加强稳定的作用,还有的起装饰的作用。这些木雕狮子多以成对出现,一雄一雌,相对应的横梁上各有一只,或是形态相同,或是形态各异。木雕师父的能工巧匠令人惊叹,他们通过浮雕、镂空等手法展现狮子神态,栩栩如生的狮雕给古厝平添了几分生趣。看,这只雄狮蹄下有绣球,骄傲地昂着头,神采奕奕;而另一处的木雕着重展现狮子的头部,鬃毛的雕刻尤为精细,与周边花纹雕饰相映成趣;再看垂柱上的狮子,蓄势待发,仿佛正要向人们扑来,威严无比……仔细一看,有的木雕上不只雕刻着一只狮子,还有一只活灵活现的小狮子,寓意子孙昌盛。此外,神仙、铜钱、花草及色彩的搭配,使木雕古朴又生动,寓意深远。

“这就是实用性与艺术性相结合的体现”,市博物馆馆长李国宏介绍,狮子具有镇宅、辟邪、吉利的寓意,人们希望以狮子“百兽之王”的威猛吓阻邪魔妖怪,寄托追求祥和富有生活的愿景,而其中的木雕艺术更是传统民居建筑的精华所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