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罕见九日山诗册机缘巧合回到丰州 收藏者愿捐出来

2017-04-21 09:24:15 苏明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抗战期间泉州文人两登九日山,赋诗成册流失海外,机缘巧合回到丰州

罕见九日山诗册 收藏者愿捐出来

东南网4月2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苏明明 文/图)诗因山而起,山因诗而秀。九日山是历代文人聚居、政府祈风圣地,自然成了文士们登高、聚会首选,因此也留下了不少登高雅作。

南安丰州埔头村的王先生收藏着一本《甲戌乙亥两游九日山诗册》,说稀有是因为当时这本诗册因天灾人祸而未能出版,初稿成册后被带往海外。几年前,王先生托朋友将其带回,如今,王先生有意将这本诗册捐献出来。

抗战期间文人怀古以喻今

昨日,记者在王先生家中见到了这本《甲戌乙亥两游九日山诗册》,蓝色封面,微黄纸张,毛笔字手写,可见已有些年月了。

王先生介绍,“甲戌”“乙亥”指的是1934年和1935年,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诗册的序中写明了甲戌重阳,温陵弢社成员登高赋诗,因天气原因,部分成员未能前往,所以在乙亥中秋,第二次登九日山。

这里就要介绍一下温陵弢社,它是民国初期由泉州晚清文人自行组织的诗歌社团,代表着当时泉州文人最高水平,例如曾遒、吴增、洪锡畴、苏大山等人都在其中。

两次九日山登高,都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黄紫霞组织的,因感叹“比年以来兵连国危民敝盗匪且猖獗”,当时社会抗战士气低下,黄紫霞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唤起大家爱国爱乡之情,共同抵御外敌,振兴国家。

诗册中,例如曾遒作“登高凭吊豁双眸,感慨孤臣涕泪流。泉石犹衔亡国恨,啸歌亦替古人愁。废台荒冢千年迹,近水遥山一色秋。读罢残碑灰劫后,有谁竟说武荣州”一诗,不难看出他们怀古喻今之意。

王先生说,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古今传诵,令重阳节的文化意义倍增。丰州九日山,也因着这些古今文人登高诗篇,被赋予更多的文化意义,在某种意义上,它也是闽南人原乡情结的体现。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