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官桥上苑村:退却洪水保村庄 五郎信仰从此留

2017-04-21 14:37:11 杨江参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圣旨石碑隐匿山间 传为五郎化身地”追踪

退却洪水保村庄 五郎信仰从此留

安溪官桥上苑村“尪公庙”,数百年来供奉杨五郎,并由此衍生出放火狮、攻炮城等民俗活动

当年洪水冲来的香炉,如今供奉在村民家中

东南网4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杨江参 田米 文/图)昨日,泉州市区后城街“祖师宫”的故事(详见本报昨日A12版报道),引发了不少读者的关注。一大早,就有安溪的读者来电,分享安溪官桥上苑村“尪(wāng)公庙”与五郎的渊源,以及由此衍生出的放火狮、攻炮城等民俗活动。

另外,很多人对于本报昨日报道的“祖师宫听香”俗谚很感兴趣,希望海都记者能进一步揭秘。为此,记者请来民俗专家和亲历者,为大家详细讲解听香民俗。

洪水带来五郎香炉

安溪官桥镇上苑村后溪崎之畔,有一个石罅龛,曾供奉着“大德禅师”杨五郎的牌位。

官桥上苑慈善会副秘书长廖振春介绍,相传数百年前的一天,突降倾盆大雨,蓝溪水位暴涨,村庄危在旦夕。村民临溪察看洪水,发现上游漂来一座木刻香炉,在洪水中盘旋,最后搁浅在巨石上。村民取回香炉,发现香炉旁镌有“大德禅师”字样。因感念杨门忠烈,村民许愿,若洪水退去未造成损失,就将其供奉起来,果真应验,村民便制了一块木牌,朱书“大德禅师”神位,与香炉一起供奉在石罅龛内,供奉之处称“尪公庙”。

闽南有许多尪公庙(闽南语音为ang-kong),不同地方奉祀的主神各有不同。民俗专家傅孙义介绍,闽南语中,“尪”指丈夫,另指庙里的神像。因发音接近,民间所称的“尪公”多指“恩公”。安溪有多处“尪公庙”,但上苑村供奉的大德禅师为何也叫“尪公”,已无从考证。

石罅龛形如狮耳,位于尪公庙前,顶有罅隙而不漏,狭小的石缝中长出三棵大树,与石罅龛相生相守。廖振春说,大树四季常青,像两把巨伞,底下可供纳凉。旁边两块上大下小巨石,酷似狮嘴,被称为“向天狮”,前方溪水中浮有一块圆形巨石,两者构成“金狮弄球”之景,甚是神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