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官桥上苑村:退却洪水保村庄 五郎信仰从此留

2017-04-21 14:37:11 杨江参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官桥的尪公庙,数百年来供奉杨五郎

没有塑像的石罅龛

如今,石罅龛香炉和木牌神位均已被移出,神位四处巡境,而木制香炉则被供奉于村民马阿婆家里。“我嫁过来50多年了,香炉从未离开过。”马阿婆也不知道为何香炉会供奉在她家里。

负责看庙的老廖说,村里有两种传说:一说,有村民曾梦见自称杨五郎的尪公,面容恐怖,让人不要为其塑像;二说,先民曾根据戏剧形象为五郎塑像,却因其面部恐怖,小孩夜间经过易受惊吓,后将塑像搬移。

2006年,为方便供奉,村里决定重建“尪公庙”,并于2010年9月落成。如今,雕梁画栋的“尪公庙”,庙宇面宽24米、进深22.4米,建筑面积538平方米,庙的最顶端至地面高度达14.2米,甚是气派。

官桥上苑慈善会会长廖清伏说,为了最大限度还原“尪公”金身,他派人和木匠一同到五台山,对那里的真身量体、拍照,塑造了一尊尺寸、造型,甚至连手中铁棍都完全一样,高2.18米全镏金的“尪公”金身,如今供奉于尪公庙正中神龛内。建庙过程中,五台山普化寺的方丈也曾派人前来指导,之后还送来墨宝,如今挂于庙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