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官桥:古稀老汉有个兴学重教梦

2017-04-21 15:40: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05年到2015年,王鼎信担任群英小学校董会董事长。十年间,他多方奔波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筹集资金,如今学校早已旧貌换新颜。

合作办厂致富 不忘捐资助学

《孟子·尽心上》说,“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用来形容王鼎信挺合适。出生于穷苦人家的王鼎信家中还有6个兄弟姐妹。当时一家9口人住在三间破败的房屋里,一日三餐能否饱腹都是个问题。虽然是家中男丁,但因为家境贫寒,他读到初一年时就被迫辍学,回家扫马路。后来,他在家务农或到石窟打石头挣钱养家糊口,日子就这么一天天紧巴巴地过着。“没读过什么书,只能靠辛苦出卖体力挣钱。以后要是有能力,一定要让孩子们有个好的学习环境。”他心里暗暗地想。

1990年,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和铺村一些人陆续办起了瓷砖厂,赚了一些钱。此时正当中年的王鼎信与20来岁的小伙王声汉一起合办一家瓷砖厂,很快就收到源源不断的订单,掘得人生的第一桶金。后来,他们又琢磨在官桥镇建了一座酒店。随着事业慢慢步入正轨,他也告别了清苦的生活,兜里慢慢有了些钱。

虽然不少村民们富裕了,但村里群英小学那些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校舍却早已破败不堪成了危房,一到下雨天就漏雨,电闪雷鸣时天花板的石条“砰砰”作响,学生们上课都胆战心惊,无法专心听讲。回想起当年没能继续读书的遗憾,王鼎信心里很难受,下定决心要尽可能地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于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每年他都会捐出三五千元,帮助学校添置教学设备,翻修教学设施。2002年开始,学校在海外华侨及当地乡贤的资助下,先后新建了一栋三层的教师宿舍楼和一栋四层教学楼。师生们终于有了一个安全优美的教学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