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官桥:古稀老汉有个兴学重教梦

2017-04-21 15:40: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成立这次基金会,王鼎信的儿子和女儿一家分别捐了5万元和2万元。 (南安市胜利中学 供图)

遍访各地乡贤 筹款翻建校舍

除了资助和铺村的小学,相隔不远的南安市胜利中学也是王鼎信的重点关注对象。2003年进入该中学教书的王志辉老师告诉记者,当年刚到学校时,旧的教学楼是一栋三层石头房,既破旧又危险,教师宿舍十分简陋,四个人住一间,里面连个卫生间都没有,冬天晚上都要顶着刺骨寒风跑到外面上厕所。

简陋破败的教学环境,让王鼎信、王建祥、王鼎聘等乡亲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当务之急,就是要翻建一栋教师宿舍楼,改善教师的居住环境,不然优秀的教师待不住都跑了,还谈何提高教学质量,更不可能培养出好学生。”王鼎信说。然而,翻建教师宿舍楼需要一大笔钱,单靠本地的村民集资肯定远远不够。

“胜利中学的招生片区涵盖和铺、下洋、东星、席里、竹口、西庄、内都等村,发动各个村在外地做生意的乡贤们一起捐款,筹够资金的可能性很大。”有人提议道。2006年,时任中学校董会常务副董事长的王鼎信与众人一起,一边联系建设单位为宿舍楼设计、施工,一边积极筹措资金。当时,相关的几个村每个村各派出一名村民代表,加上官桥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及学校领导一行七八人,从福州坐火车到南昌,再从南昌到武汉、北京、天津、合肥、南京、无锡、上海,最后回到晋江。半个多月时间,他们不辞辛苦奔波辗转多地,拜会在当地经商的各村乡贤,希望对方能捐资帮助修建教师宿舍楼。“我们当时去那么多个地方,每个地方都很赶。去了之后,很多乡贤都很高兴也很感动,立即表示愿意出钱。很快,教师宿舍楼的建设资金就有了着落。”当年同样随行的王认识笑着说,尤其是当年王鼎信已62岁,依然不辞辛苦为学校奔波劳累,令他感动不已。

王志辉告诉记者,教师宿舍楼建成后,每个老师都能有一间20多平方米的小宿舍,里面带有独立的卫生间,成家的夫妻还能分到一间小套房,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