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经济大咖从海丝机遇解构泉州经济发展新机会

2017-04-24 08:26:03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4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泉州经济要发挥制造业和市场服务优势,加快走出去,要多向东南亚和南亚开拓,要成为南亚开发的第一批吃螃蟹的城市。”23日下午,在“海丝机遇·泉州机会”2017年泉州城市价值论坛上,现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形势研究室主任王小广;高级经济师、(MBA)教授、硕士生导师陈清福作客论坛,从海丝机遇解构了泉州城市文化和经济发展新机会。

王小广先生在演讲中提出,泉州要发挥制造业和市场服务优势,加快走出去,要多向东南亚和南亚开拓,要成为南亚开发的第一批吃螃蟹的城市。着力发展国际网购、日用消费品物流,建特色港口。对于泉州的城市价值,王小广说,泉州这个古老的“海丝城市”,应从宜居和文化品位特色上做文章。用新理念和科学规划改造,创新模式,提升城市价值。

陈清福先生对泉州的海丝机遇有着独到的见解。他用讲故事的方式,轻松地与大家分享了这次泉州城市价值论坛的干货。他用五个“一”形象地概括了他对泉州先行海上丝绸之路的观点。

一个市场。泉州是最适合先行“海上丝绸之路”的城市,有着悠久的文化底蕴,及庞大的制造业,还有上百家上市公司,这些都将是泉州进军“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绝好条件。

一次大机会。大市场从而带来了大机会、大机遇。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就是最大的机会,随之而来的是泉州的大贸易、大投资时代,如果国外的企业进入中国,最大的商机也就是保险行业,将如何为未来的大机会做保障。

一艘船。陈清福用特修斯之船来比喻泉州,特修斯之船描述的是一艘可以在海上航行几百年的船,归功于不间断的维修和替换部件。陈清福认为泉州要做大泉州,国际化很重要,大都市的构建不一定是面积和容量的构建,也可以从国际赛事、节庆及国际展会来推动一个城市的国际化。因此,展会也是泉州先行海上丝绸之路城镇国际化不可或缺的孵化器和大舞台。

一座港。“刺桐港”将成为一个大牌,而泉州将是一个以港口为核心的大泉州。陈清福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谋共建经济共同体,或是大泉州的城市价值所想、所在、所盼。

一把金钥匙。“海上丝绸之路”已经不再是个口号,已然成为一个新的平台,一种新的业态和一种新的创新模式。把海上丝绸之路的半径扩大,建立“丝路投资基金”,将是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力军。

两位专家的精彩分享让现场来宾受益良多,同时对泉州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想象。此次论坛由海峡都市报主办,丰泽区委宣传部、城东街道办事处协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