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鼓励家园共造复兴千年古街 康涛到泉州台商投资区调研

2017-04-25 08:28: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鼓励家园共造 复兴千年古街

康涛到台商投资区调研

本报讯 (记者 郭雅莹)22日上午,市长康涛率队前往台商投资区调研洛阳古街保护利用有关工作。

洛阳古街位于台商区洛阳镇,西起洛阳桥北昭惠庙,东至原洛阳邮电局,曾是泉州最繁华的商业街区之一。因其比邻洛阳桥,老泉州人也常把两者合称为“三里街两里桥”,足见古街曾经的闻名程度。

沿着古街一路向北,两旁出砖入石的闽南古大厝与中西结合的骑楼错落有致,多数仍保存着上为住房、下为店面的格局,斑驳的橱窗上依稀可见古街商贸往来的痕迹。“街上除了民居、商号、寺庙,还有其他类型的历史遗存吗?”“关于街区的保护利用,村民们有什么想法?”“相关规划一定要深思熟虑,想清楚后,就要一口气做好。”……走在古街上,康涛或询问,或叮嘱,或与群众亲切交谈:“古街保护利用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希望你们多提宝贵意见,与当地政府一道把街区保护工作做好。”

康涛指出,洛阳古街区的保护利用已然刻不容缓,当地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以申遗为契机,下定决心,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划,有序推进千年古街保护复兴。康涛要求,一要找准定位。洛阳古街区是泉州古城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泉州中心城区之外极具代表性、稀缺性的宝贵遗产。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价值,统筹“街、江、桥、村”等资源,推动产业、文化、生态、社区融合发展,打造特色小镇,做到留人、留形、留风貌,见人、见物、见生活。二要把握节奏。建筑是街区的文化符号,要首先做好街区建筑保护、修复、提升等工作,为下一步开发利用打下基础。注重业态策划,制定业态准入负面清单,立足街区及周边村落实际,大力发展旅游、文化、商贸等业态,有意识挖掘培育一批传统业态,凸显街区文化品位。三要共建共享。认真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充分了解街区保护利用的意义和前景,形成共识,一鼓作气推动古街保护改造工作。要统筹考虑街区后面的村落,先从完善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入手,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村民守住特色建筑,留住生活习性。要鼓励家园共造,通过制定长效机制、乡规民约等,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主动参与建设保护、管理维护等工作,共同让千年古街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永宁,市政府秘书长廖国文参加调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