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有座公益书屋 为“星星的孩子”辅助就业

2017-04-26 08:09: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星星的孩子”而建的公益书屋

位于泉州市区少林路附近的一家特别的公益书屋——星福书屋日前正式开张。这家书屋是为大龄自闭症患者(人们将自闭症孩子称为“星星的孩子”)而开设的,是给18周岁以上“星星的孩子”提供社区辅助性就业的场所。

■记者 陈小芬 庄丽祥 文/图

爱心众筹 建成书屋

昨日,记者参观了书屋,空间不大,100多平方米,但很整洁,布置得也很温馨。书屋分隔成两间,一间展示“星星的孩子”创作的手工作品,如鞋子、刺绣、画作等,另一间则是图书角,里面有预防疾病类书籍、小说、杂志、幼儿书籍等。

书屋的负责人陈老师告诉记者,她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所以很关注这类孩子,曾创办北斗星自闭症儿童培训中心、星星梦想农场等。陈老师说,自闭症儿童的家长其实都很担忧,当自己老了、不在了,孩子怎么办,怎么有尊严地生活、工作。去年,通过腾讯公益乐捐爱心众筹的方式,由爱心单位泉州监狱提供免费场地,她筹得20多万元建成这个公益书屋。将书屋设立在社区,主要是考虑到孩子在社区长大,社区的人了解孩子,孩子也熟悉环境,相互间会融合。

公益性质 辅助就业

据介绍,书屋是公益性质的,对社会免费开放,市民可以前去看书。除了给大龄自闭症患者带来辅助性就业外,书屋还会开设绘画、烘焙、亲子绘本、拓展训练等兴趣班。目前书屋的员工有3名志愿者、2名大龄自闭症患者。根据书屋的规模及经济条件,书屋只能承受3个大龄自闭症患者。“我们会给这些孩子发工资,工资也是众筹来的。”陈老师说,大龄自闭症患者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清洁卫生、整理书籍,工作之余会有老师教他们做手工,手工作品也将售卖。

“书屋只是开始,我希望能找到更大的场地,建一个让自闭症孩子工作、生活的地方,孩子们的生活和工作都有专门的老师指导。”陈老师说,此前她参观了日本的“榉之乡”,这是一个专门针对成年自闭症患者的养护设施,由家长自发创办。而据她了解,目前泉州还没有专门为自闭症患者提供辅助性就业的场所。随着自闭症儿童长大成年,父母就会特别担忧,不知道孩子今后该怎么去生存。陈老师称,她特别希望能在泉州找到场地建一个像“榉之乡”的服务模式,让自闭症儿童成年后能有一个好的生活、工作场所,有专门的辅导员指导这些孩子,那家长就可以放心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