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大力推进光伏项目建设 4600户贫困户已签约

2017-04-26 09:35:11 卓晓熹 庄晓丽 李想 廖汜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光伏扶贫照亮村民脱贫之路

南安4600户贫困户已签约 首批85万贷款发放

安装在南安市中医院大楼楼顶的光伏板。

东南网4月26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卓晓熹 庄晓丽 李想 通讯员 廖汜彬 文/图)今年来,南安大力推进光伏项目建设,一片片光伏板成为贫困群众和落后村庄脱贫的“好帮手”。目前,南安“光伏扶贫”协议书已签约贫困户达4600户,储备授信额度约2.3亿元,其中首批光伏扶贫贷于3月底落地,放款金额85万元,惠及17户贫困户。光伏扶贫正让越来越多贫困户享受到“阳光”的温暖。

全省首创光伏产业扶贫模式

站在美林街道政府办公楼、中小学教学楼屋顶,一眼望去,原本空旷的天台被一片片光伏板占得满满当当的。

“这些都是南安实施的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受益人都是当地贫困群众。”该项目经理黄建航说,美林街道将建设三四十个光伏扶贫点,目前市中医院、美林街道和国税六分局的光伏设施已建设完成,待一个星期并网验收通过后,就能正式启用发电。

据悉,南安自去年开始就实施了光伏发电扶贫工程,并于今年3月在全市推广。光伏扶贫,即在自家房顶铺设太阳能电池板,村民可自己使用,多余电量可卖给国家电网,增加收入。

2016年年底,南安印发《南安市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实施方案》,设立扶贫开发公司,在全省首创光伏发电产业模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引进有光伏专业运营经验的社会资本合作运营。扶贫开发公司占股70%、光伏运营企业占股30%,并成立新能源公司作为光伏扶贫项目实施主体。由扶贫对象贷款委托扶贫开发公司投资光伏发电项目(委托经营期15年),扶贫开发公司在委托经营期内每年给予固定回报并负责还本付息。

“目前南安成立5家新能源公司,负责5个片区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南安市扶贫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黄记猛说,各类扶贫对象贷款5万元委托扶贫开发公司投入,南安市定扶贫对象每年投资回报1000元,国定及省定扶贫对象前三年每年投资回报3000元,之后每年1000元,回报时间统一为15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