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一村民“百宝箱”里面有张民国时期土地证

2017-04-27 09:04:22 叶凯茹 洪宗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民家藏“百宝箱”里面有张民国34年颁发的土地管业执照

可能是南安发现的第一张民国官方土地证

东南网4月27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叶凯茹 通讯员 洪宗洲 文/图)如今的土地证、房产证,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你见过民国时期的土地证吗?昨日,记者在英都镇良山村村民洪伟才的家中,看到一本民国时期南安县政府颁发的土地证。可别小看这本土地证,据南安市档案馆馆长郑文章介绍,它可能是南安发现的第一张民国官方土地证。                  

土地证保存完整 记载翔实

在洪伟才家中,记者看到,这张土地证是一张薄宣纸,虽因年代久远,纸质微黄,但仍保存良好,呈正方形,相当于一张16开纸大小。早已泛黄的薄宣纸上方,用繁体字印着“福建省南安县土地管业执照”一行黑色粗体大字。这张土地证四周是黑色粗边框围成一个框,框内记载着该证书的内容,从右至左竖排繁体字印刷,业主姓名、土地坐落、面积、地价等处一律采用手写。虽然证书周边略有磨损,但上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只是印章稍显模糊。

记者发现该证书记载内容具体翔实。底部有标记着“9321”的土地编号,还对该块土地的面积、区段、四至、类别等项目作了详细填写,显得十分细致规范。从填写的内容可知,业主名为卓宣,该土地类别为田地,是民国三十四年(公元1945年)登记的,坐落于当时英都乡溪南保坂圤村(现良山村),面积达零亩八分(约0.8亩),当时地价旧币为一千六百四十元,需要纳税旧币五角六分。证书左方有时任南安县县长兼田赋粮食管理处处长何乾元、副处长周鸣盛的蓝色签字手迹,证书左右两侧各有一处大红印章,据判断应是当时县政府的印章。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