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惠安净峰惠女湾发现海底古森林遗迹
2017-04-28 09:48: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不止有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在它的北面,惠安净峰惠女湾也有一片海底古森林遗迹。只是,她还没有被人们所熟知。

专家学者在现场勘查

意义

蕴含丰富的自然环境变化信息

梁诗经说,根据他所掌握的情况,这片海底古森林是福建省第三个海底古森林遗迹。深沪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发现得早,研究得早,重视力度大,保护得也比较好。还有一个是漳浦前湖湾海底古森林。

福建与台湾隔着浅海峡,在很早以前,有可能就是相连着的陆地。也因此,除了福建省,国内其他地方鲜有发现海底古森林遗迹。“据我所知,惠女湾古森林是目前国内纬度最高(最北)的海底古森林,它的意义重大。”梁诗经说,惠女湾古森林遗迹对于科研、科普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古森林蕴含着丰富的自然环境变化的信息,记录了其生长时期的古植被、古气候、古生态、古环境,以及海陆变迁、地壳变化等,因而,它对恢复和重建古地理、古环境以及海平面变化、海陆变迁和地壳运动历史具有重要的学术研究意义。

部门

建议开展相应的保护和宣传

惠安县博物馆馆长许黎玲介绍,此前听过惠女湾有古森林遗迹,她们也准备去实地勘查。

“古森林遗迹非常难得,建议先保护起来。”许黎玲说,对于当地而言,这或是一个不错的旅游推介项目。因此,是否可以出台一些措施,做一些相应的保护和宣传。

比如,设置围栏,做导览指示、标志牌,做相应的文字图片介绍,让来此处游览的人知道。同时,保护周边环境,杜绝在此处挖沙、倾倒废弃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这一带禁止采挖贝壳类海产品;禁止破坏这些树木、开挖泥炭层。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