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探秘南安丰州“周井堡”

2017-04-28 10:37: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93年复建的北门牌楼上题“拱华挹翠”四字

“先周井,后丰州”

步入南安丰州,就像误闯入一部历史剧中,那一间间古庙祠堂才刚从酣睡中醒来,升腾起飨食凡世的尘烟;一块块青石碑已傲立于街衢前,挥洒着数典江山的风采;这里的古街老巷是沉默的,但沉默比黄钟大吕更具持久生命力,逝去的岁月在一些建筑物的老构件上会得到追问,并且获得延续。丰州古镇,一隅之地,厚重东南。新石器时代遗址、六朝古墓群、莲花峰、石亭寺、九日山、陀罗尼经幢、慈济宫、姜相墓、韩偓墓等众多古迹文物的存在,使得丰州彰显出与众不同的地域感与历史感。

在丰州镇民间流传着“先周井,后丰州;有丰州,才有泉州”的说法。南安置县早,三国时期,吴国便于永安三年(260年)在丰州建置东安县。西晋时改称晋安县,南朝梁改为梁安县。南朝梁天监(502-519年)中,置南安郡,为全省三郡之一,辖兴、泉、漳三地。隋开皇九年(589年)改郡为县。唐武德五年(622年),置丰州,在南安县,州治设在今丰州镇。贞观九年(635年),并丰州入泉州(今福州)。唐嗣圣初年(684年),分出南安、莆田、龙溪三县置武荣州,南安县城丰州为武荣州治。

如此算来,丰州从建制迄今,已历1700多年。那么“周井”到底是什么,比丰州建制还要早的它又是何时出现的呢?这是一个长期以来困扰泉州地方文史学者、建筑学家的问题。最近,记者特地赶往丰州,实地对“周井”遗址遗迹展开调查。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