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探秘南安丰州“周井堡”

2017-04-28 10:37: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怀古亭”为路人带来思古情绪

古碑印证 宫堡方位

现今所说的“丰州古城”所在地,地势平坦,距泉州古城(鲤城)西郊约5公里,为“郡城襟喉”(明代黄养蒙《南安新城记》)。但现存遗址的这座城乃宋后始建,旧无城垣。明嘉靖三十八年(1559年)倭寇侵袭,才甃石为城。城辟四门:东曰熙和、西曰平成、南曰文明、北曰拱华。清顺治十三年(1656年)扩建,四门易名为富春、丰乐、武荣、长寿。1939年,日机轰炸丰州,城毁。今城垣无存,仅遗存有城壕、城区宅舍、主干街衢及坊巷脉络。1993年复建北门牌楼,上题“拱华挹翠”四字,视为纪念。

根据当前的文物遗存、地质勘探及人居文化学的分析,丰州历史上存在过两座古城,除了上述那座外,另一座便是“周井堡”(即民间所称“周井”)了。

在丰州古城西北方向约2公里地的泉永德古道附近,我们看到立有“碑记”石碑一方。据当地老者介绍,该石碑为《周徐孝子父母封茔碑记》是清代古物,原立于此地偏东约150米处的古道旁,因周边工程施工才挪至此处。此石碑里面为旧碑,碑上有裂纹,外面则被后人饰以砻石外框加固,底座上还刻有“2015年春”字样,应是重立之年份,碑刻上的字似有重新鎏金装饰过。只见石碑上写道:“丰州北郭郊外桃源宫崇奉周徐太尉上公,周徐从父母姓也,离数武曰周井堡,里余曰乌石山,又二里曰法华山,世传有太尉公井其,父母封茔在马茔,侧有化石身。据府志载,唐贞观时有徐道示寂乌石山其即是欤。公居周井堡性纯孝,尝从唐王出征成神,后曾救唐宫火褒封太尉。居人塑像祀之,祈晴祷雨捍患御灾靡不响应……”此石碑最后落款为“光绪戊戌年季夏之月 吉置桃源铺诸 董仝立”。

从石碑上可以看出:丰州桃源宫内奉祀着一位“周徐太尉上公”,桃源宫与周井堡相距仅“数武”,一里地外有乌石山,二里地外有法华山。南安文史爱好者王赞成表示,“武”在古代曾被用作度量词,古以六尺为步,半步为武,唐代一步则等于五尺。如果按照唐代的算法,“一步”约为1.5米左右。乌石山、法华山现今俱在,与如今桃源宫的距离正好与碑文所记相符,由此可以看出,传说中的周井堡确实存在,而且就在桃源宫附近。另外,碑记中还称,清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乡人在乌石山曾发掘出玉鐎斗、瓦虎等物。这表明,那里可能有一座等级规格较高的墓葬。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