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工匠”杨婉红:六代锡匠 一心一“艺”

2017-04-28 10:54: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杨婉红: 六代锡匠 一心一“艺”

杨婉红专注于锡雕创作

金器、银器常见,光彩夺目、精巧剔透的锡器您见过吗?其实,古城泉州与锡雕工艺品渊源极深,如今高档服装店云集的打锡街,就因清代30多家锡铺云集于此而得名。获首批“泉州工匠”称号的杨婉红,就出身于传承6代的锡雕世家——福建省老字号连发锡铺。

“锡”是排列在铂金、黄金及银之后的第四种稀有金属,质地温润,熔点低,延长性强,易于加工并被反复利用。锡雕在北方以素为雅,称素雕,在南方以精雕细琢为美,称为花雕。连发锡铺始创于1853年,杨氏锡雕技艺正是南派花雕的代表。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价格低廉的铝制品、不锈钢制品以及塑料制品的大量出现,使用锡器的家庭逐渐减少,原先的打锡匠纷纷改行,众多锡铺似乎一夜之间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

杨婉红自幼受父辈们熏陶,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因工作关系,对家传的锡雕技艺越来越感兴趣。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与研究传统锡雕技艺,花费了4年的时间,将传统锡雕技艺八道工序(描绘刻制、铸造、修整、焊接、磨光、整形、贴金及装配)完整学会。

锡雕是细致的手工活,也是体力活。“父母真失德,送子去打锡。严冬水里泡,酷暑火边锡。”这首旧时的闽南语民谣,道出了打锡匠的艰辛。在身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的大伯杨峰岩、叔叔杨峰峪的言传身教下,2007年,杨婉红毅然辞去国企工作,一心一意学习这门濒危的传统技艺。“泉州锡雕是海上丝绸之路——古城泉州珍贵的文化遗产,特有的手工艺名片,一定得让这项传统手工艺传承下去。”她说。

接触锡雕20余年来,杨婉红坚守品质,将每一件产品当成艺术品。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所创作的作品柔和而温暖。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杨婉红和家族成员转换思维,大胆结合闽南本土化材料,寻求锡雕产品与茶叶、香道的结合,开辟锡雕工艺的新方向和发展空间,已开发了“海棠献寿茶锡罐礼盒”、“龙凤呈祥”、“年年有余”等为生活而创作的个性化收藏品。

□本报记者 陈淑华/文 林劲峰/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