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洛江马甲:一方石碑讲述一段八十年前的爱国往事

2017-04-29 07:32: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洛江马甲:一方石碑一段爱国往事

“抗战”时期,有志青年众筹立碑明志 慷慨激昂激发爱国热情

七七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

早报讯(记者 麦彬彬 吴嘉晓 通讯员 林育来 文/图)日前,有读者拨打泉州晚报社24小时新闻热线96339爆料,在洛江区马甲镇仙公山下,有一块石碑历史悠久,碑文上记载着约八十年前当地一批有志青年的壮举。昨日上午,早报记者驱车前往马甲,找寻石碑,探索石碑背后的故事。

有志青年众筹立碑 纪念抗战阵亡将士

在马甲镇杏川村马甲宫旁的空地上,矗立着一大一小的两块石碑。两块石碑上被描红的字迹十分醒目,均写着“七七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只是大青石碑立于1939年,年代久远,经年累月,风剥雨蚀,呈石灰色,一旁小花岗石碑则立于2003年,标示着旁边的大青石碑是泉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大青石碑高近两米,宽七十厘米,厚度约十厘米,正面平整,背面粗糙。石碑上除了有当时泉州赫赫有名的书法家杜贞绩写的“七七抗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外,左侧列了29名立碑者,为首的是“庄垂纶、泉山公司代表杜贞奏、杜灿星、凤栖联保主任杜丕羌”。

石碑的下方刻有:“卢沟一变,国事蜩螗,精忠将士,壮志轩昂,气愤风云,献身阵亡,英勇如斯,建帜表扬”等慷慨激昂的碑文。据2003年所立石碑的碑文记载,1937年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全国群情激愤,为表彰抗战阵亡将士,各地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及竖碑永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