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 血的教训能让多少人警醒?

2017-04-30 07:26:24 林春凯 黄阿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

血的教训能让多少人警醒?

东南网4月30日讯(石狮日报记者 林春凯 通讯员 黄阿龙)谁也不想发生交通事故,但许多事故还是发生了!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数已相当于一个县城的人口数,平均每四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车祸,每一分钟就有一个人在车祸中受伤。在我们身边,时常也会看到有人在交通事故中受伤、流血,甚至生命因此而消逝。这些血的教训能否触动人的神经?今天是4月30日,从2004年起,我国就把每年的今天定为“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希望更多的人能在反思中重视交通安全,革除交通陋习,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以避免车祸的发生。但有多少人会因此而警醒呢?

事故后才追悔莫及

在朋友眼中,林某现在开车外出时“沉稳”了许多,有时搭乘朋友车外出,还常会主动提醒朋友“开慢点”,“多等一会儿时间没关系,别急匆匆的,那样太危险,等出事就追悔莫及了。”之所以经常规劝朋友注意交通安全,便是因为林某自己有过血的教训。

来自四川的林某在石狮从事货运工作,平时开着一辆轻型自卸货车帮人载货。和许多货车驾驶员一样,为了多拉几趟货,多赚点钱,开车时,他驾车速度一般都比较快,遇到红绿灯时,看到路上来往车辆比较少,他有时还会闯红灯。有段时间,看着那些规规矩矩等绿灯的车辆,他甚至还觉得那些司机过于“呆板”,“明明绿灯方向没有车在走,居然还在那里等。”但没想到,不久后,他因为“闯红灯”而“出事”了。

那是去年的一天,他驾车从大北环路沿外东环路向石锦路方向行驶,途经外东环路与石祥路岔路口时,恰遇前方亮红灯。他看了一下绿灯方向路口,没看到什么车辆,便“闯红灯”继续往前行驶。没想到,一辆摩托车也“闯红灯”进入路口,由于刹车不及,两车随即相撞。事故造成驾驶摩托车的男子死亡。

面对这样的悲剧,林某后悔不已,“如果停下车等下绿灯,那就什么事情都不会发生了!”林某说,算起来等一个红灯也就差一分钟左右时间,而他却为“抢”这一点点时间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不仅要赔偿对方的事故损失,还得承受自己内心的痛苦与不安。虽然说,后来交警部门认定“双方各承担一半责任”,他无须承担刑事责任,但很长一段时间,他无法安心工作,为了赔偿对方损失,还四处借钱,原本经济就不宽裕的他在处理完这起事故后便债台高筑。

“很多人在交通事故发生后,都非常后悔,可惜这世上没有后悔药。”市交警大队三中队黄警官告诉记者,在事故发生之前,很多人都是心存侥幸,漠视交通安全,在开车或走路时无视交通法规,随意横穿、随意掉头、闯红灯、超速、不按道行驶……“他们只图自己怎么方便就怎么走,根本不考虑自己的行为是否安全。”黄警官说,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当事人就得面对车辆的维修、事故的理赔等一大堆“麻烦事”,不仅要“掏腰包”,还得花费许多时间和精力,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有时甚至还会因此引发一些纠纷。

如果在事故发生前能稍微“注意点”,可能就不会有这一连串的“麻烦事”。所以在事故发生后反思时,当事人为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感到后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