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整合农业旅游资源探索乡村发展新路 康涛到德化调研

2017-05-02 07:40: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郭雅莹)4月30日,市长康涛率队到德化调研扶贫开发、乡村旅游等工作。

位于德化西北部的大铭乡,常住人口仅1067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是典型的“空壳乡”。“村民们的生活来源是什么?收入怎么样?”康涛关切询问。得知村民多以种植生姜为生时,康涛指出:“农业是根本,要在发展农业的基础上,探索‘旅游+农业’的新路子。”他鼓励当地把农业和旅游结合起来,挖掘整合现有资源,发挥综合效应,努力吸引外来投资,为村民回乡创业就业提供新选择。

随后,康涛一行乘车前往春美乡。一路上青山碧水,不时有白墙黑瓦的特色民居映入眼帘,独特的吊脚楼风格令人眼前一亮。“这些民居还有人住吗?”“像这样的房子还有多少?”了解到民居多数空置后康涛表示:“太可惜了!政府要想办法统筹保护起来,适时进行开发利用。”在春美乡双翰村的“世德堂”前,康涛认真阅读了有关介绍,指出独特的历史人文是旅游发展的宝贵资源,在做好古建保护的同时,要提升宣传推广能力,讲好泉州故事;同时叮嘱当地村干部,要坚持精准扶贫,加大培训、指导、服务力度,继续通过发展黄花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时值“五一”假期,在美湖镇千年樟树王公园内,不少游客在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樟树王”下乘凉、嬉戏。康涛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古树周边保护设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游客自觉保护意识。作为全市首个“茶园+黑兔”生态循环立体茶叶基地,九龙生态循环农业园依托自身发展,解决了当地村民就业、产品销售、水土流失等多个问题,康涛对此十分赞许,并叮嘱企业家遇到问题及时向当地政府反映,鼓励他们将园区做强做大,造福一方百姓。

在赤水镇,紧邻赤水古街的污水处理站通过采用人工湿地+微动力的处理办法,每天可处理生活污水100吨。“污水处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环节,一定要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方式尽快推动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对于赤水古街改造问题,康涛强调:“街区的定位要突出将来的使用价值,否则就浪费了。”他要求当地政府加大保护力度,做好规划设计,尽可能保存古街风貌。

随着兴泉铁路建设逐步推进,位于盖德镇的兴泉铁路德化站建设紧锣密鼓。紧抓站点建设时机,盖德镇在镇区北部同步规划了盖德陶瓷文化古镇,拟打造集陶瓷文化旅游、生态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综合旅游度假区。“拆迁涉及多少居民?预计什么时候能完成?”“项目推进难度不小,一定要把投资、土地流转机制建好。”康涛强调,站点建设上要制定计划,加快进度,确保按时推进;古镇项目要加强规划设计,明确相关机制,做好协调统筹,为后续建设打下基础。

调研中,康涛一行还慰问了大铭乡贫困户,给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市政府秘书长廖国文参加调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