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花甲老人手绘《海丝源头》 千年历史入画
2017-05-02 09:29: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今年65岁的傅文川从未学过水彩和油画,凭着浓厚的兴趣和多年的摸索,他曾步行一月,用脚丈量家乡南安丰州桃源村,手绘一幅长2.6米的实景地图。

南安花甲老人历时3年多走访研究

傅文川向记者一一介绍油画背后的故事

本报讯(记者 陈灵 黄耿煌 文/图)今年65岁的傅文川从未学过水彩和油画,凭着浓厚的兴趣和多年的摸索,他曾步行一月,用脚丈量家乡南安丰州桃源村,手绘一幅长2.6米的实景地图。2013年9月,泉州晚报记者受这幅油画的吸引,到老傅家中听他讲述自己与油画的故事。当时,他便计划画一幅《海丝源头》,从南安九日山画到泉州东西塔。3年多过去了,近日,他联系记者表示,《海丝源头》画好了。

画中建筑溯至晋代 复现古泉州盛况

再次来到老傅的家中,一进他的“绘画工作室”,记者便被钉在墙上的油画所震撼。油画长2.5米,宽1.5米,呈现了从晋代至清代,以武荣州为中心南北6公里、东西10公里的景象。油画右上角用古体字写着“古城武荣”、“海丝源头”,画中有山脉、水系、宗祠、城墙、古道等。

走近可见,油画所示的南部是晋江,老傅特意在江面上画了5艘古帆船,以示古时海上贸易的盛况。挨着晋江的是武荣古城,城里有黄氏家庙、长寿宫等建筑,城外有林厝祠堂、太尉公宫、傅氏宗祠、周井堡等。为了让不熟悉丰州历史变迁的人也能一目了然,他特意在古建筑名上标注了朝代。“古城墙只剩下部分遗址了,但连接城外的部分古桥还在。晋代的林厝祠堂、周井堡等如今都不复存在,有的古建筑则被保护起来,成为各级文保单位。”他说。

油画的北部多为山丘和水系,不少乡村遍布其中,老傅称此范围为“环山十三乡”。油画的西南部是九日山,西北部有清代所建的孝子坊,“现在孝子坊只剩下一根柱子,其余部分要么被盗,要么损毁,很可惜。”孝子坊附近有一条贯穿东南至西北的“泉南永德古道”,“古时泉州学子要进京赶考需走此道。小时候我也走过这条古道,山里还保存着石头路,城市里已没有痕迹了。”

油画的东部有“万衣岭”,他介绍,此地与明代民族英雄郑成功有关。当时,郑成功的兵马路上遇雨,军士衣服尽湿。郑成功令军士就地休息,卸甲晒衣。一时万件征衣,披蔽山岭,蔚为奇观。

九日山一角

走现场查史料 耗时半年画完

除了上述提到的地方,老傅还细致地画出了开元寺东西塔、清源山脉、郑成功焚青衣处等地。油画左下方,同样以古体字写着“记住乡愁”。老傅说,他希望后人能够通过这幅画了解故乡、记住故乡。

3年前的计划如今大功告成,其中的艰辛只有老傅知道。专业人士尚需花费诸多精力和时间,对自学油画的老傅来说更是如此。老傅从未学过水彩画和油画,过去,他的主业是用炭笔给老人画遗像,还转行养过蜂。28岁时,他无师自通,开始拓展“副业”水彩国画,后来副业成主业,40岁时再接触油画。

“虽然我比不上专业的画家,但每一笔都是用心去画的。”他说,3年前有画《海丝源头》的计划后,便开始走访现场、查阅史料、拜访熟知历史的老人。后来第二个孙子出生,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照顾小孙子,闲暇时才能做这件事。每研究完一处,他都会记录下来,从去年11月开始动笔画,如同拼图一般,耗时半年画完。

再绘桃源村巨幅地图 记录家乡时代变迁

这3年间,他还为桃源村再绘一幅油画地图。2013年记者采访他时,曾在桃源村村委会办公室见到一幅长2.6米、宽1米的实景地图。这幅图是老傅用双脚走了一个多月,一步步丈量着画出来的。

如今,村委会大厅挂着一幅更大的实景地图——长4米、宽2米。地图中有群山、水流、高架桥、高速公路、动车轨道、水库等。“这幅是两年前画好的,更新了桃源村的许多变化。”他笑着说,然而两年过去,桃源村又有了新的变化,“画笔赶不上时代变迁啊。”

今后,他将继续画下去,“如果有人来学,我也愿意无偿教他。”他说,希望把古风绘画传承下去。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