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台交流 > 正文

南安与台湾初步达成两岸布袋戏薪传合作协议

2017-05-03 08:56:23 苏明明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流行歌曲与布袋戏结合 小朋友看得意犹未尽

讲完台湾布袋戏,台上功夫才能见真章,表演开始了。

彩楼上,跳窗、翻转、双打……台湾操偶师露了一手指间硬功夫。一段《西游记》里的戏段“猪八戒娶媳妇”,让台下小朋友看得意犹未尽。

当剧情进入轻松阶段,一曲《小苹果》突然响起,现场气氛一下子热烈起来,小朋友的欢呼声、合唱声、打拍声交织在一起,打斗时,配上歌曲《中国功夫》再恰当不过了。

传统的表演技艺加上一点现代元素,小朋友的反应证明此举是可行的。在五洲如真园掌中剧团团长陈志清看来,传统的表演技艺是布袋戏的根本,而现代元素则能激发布袋戏的活力。

陈志清是这场演出的操偶师,出生于木偶戏世家。13岁入戏班学戏,17岁成为主演,至今已有30多年的演出经历。

台湾木偶夏令营 南安学生有免费名额

近几年,两岸文化交流日渐增多,台湾青年木偶联合发展交流协会秘书长陈颖隽多次带着台湾木偶剧团来南安进行交流演出。

陈颖隽认为,木偶戏是两岸共同的文化遗产,传承发扬木偶戏是双方共同的使命。

陈颖隽告诉记者,南安与他们达成了一个初步合作协议。从今年开始,南安将邀请台湾木偶剧团前来巡演,主要面向学校学生,激发学生对于传统艺术的兴趣。“此次巡演就是第一次尝试。”

此外,每年暑假,台湾方会提供几个木偶夏令营的名额给南安市学生,免学费。“我们还会帮南安学校组建偶戏社团。”陈颖隽说,更多的合作细节有待双方进一步讨论。

陈颖隽介绍,在台湾,布袋戏进入校园已有40多年,被编入小学生的艺术与人文课程,是必修课。通过耳濡目染,学生对布袋戏的接受度很高。“我们从8岁到80岁,没有不知道布袋戏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