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首个“体验式”无毒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开放

2017-05-03 16:40:42 张晓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3日讯(通讯员 张晓斌)戴上耳麦和模拟眼镜,装上肌肉跳动设备,假扮吸毒者的小谢被人随意推搡着,一种任人摆布的情绪油然而生……2日下午,安溪县凤城镇登科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内,100余名中小学生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参加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毒品预防教育培训,以游戏为主的参与式培训,让受训者切身体会毒品给身心带来的伤害。

传统的说教式宣传并不能引起青少年的注意,针对许多市民对止咳水、摇头丸等新型毒品的成瘾性和严重后果缺乏了解,凤城镇创新禁毒教育形式,在龙湖社区的登科小区内创建全县首个“体验式”无毒社区教育示范基地,自4月份开放以来,社区内已有1500多名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居民和中小学生接受了禁毒培训教育。

小谢是第五批参加培育的安溪县城一酒店的从业人员,游戏一结束,他就迫不及待地摘下模拟设备,感叹道:“不舒服,不自由,有任人摆布的感觉。”负责培训的社区民警周广南当场解释,这个“排斥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受训者体会一下吸毒者在社会中被排斥、不自由、被伤害的感受。另外,周广南还拿出各种长相类似毒品的样本,让参与者选择尝、摸、闻等方式加以识别,考验受训者是否会用正确的方法鉴别毒品。几个游戏下来,受训者依然兴致勃勃,有的则感叹这种生动的培训方式远比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效率高。

“这里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以前老师也会告诉我们毒品的危害,而今天这场活动让我直接体验到摇晃、头晕目眩的感觉。以后我一定远离毒品,爱惜生命。我还要告诉身边的人不要接触毒品。”培训后,一位中学生一边在写有“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签名墙上签字,一边告诉记者。

安溪县凤城镇副书记刘发成告诉记者,基地内除了设置涉毒感受体验区域外,还设置了毒品基础知识、识毒防害DIY互动、社会涉毒报道展示(以明星涉毒为主)及拒毒大考验等区域,让青少年从听、说、看、体验四个维度零距离认识了解毒品,体验其危害,达到远离毒品目的。“这仅仅是个开端,接下去,我们将以点带面,发挥基地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全镇各个社区予以推广,致力创造一个无毒健康的成长环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