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出台“十二条措施”加大正向激励 扩大有效投资

2017-05-04 08:02: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大正向激励 扩大有效投资

本报讯(记者 陈林森)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近日,泉州市正式出台并下发《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促进有效投资的十二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推动各地打好项目攻坚战,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形成奋发有为、敢于担当的良好氛围,为建设“五个泉州”作出更大贡献。

《措施》从加快组织实施投资工程包、加快推进“五个一批”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大技改投资力度、实施“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加大安征迁力度、完善资金安排与工作实效挂钩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强分级分类管理、促进项目审批提速提效及强化一线培养考察激励干部等十二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其中,不少举措拿出“真金白银”奖励。

项目工作杰出的地方和部门可获50万元奖励

《措施》鼓励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对接2017年省级投资工程包投资领域,围绕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制造2025、生态文明试验区、特色小镇等改革试点及灾后重建、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提升等民生热点,策划若干个滚动投资周期长、短期见效快、资金争取面宽的项目群,不断充实和拓展投资工程包实施范围和内容。纳入工程包的项目视同重点项目,符合条件的优先支持争取省级PPP引导基金。

今年泉州市将开展“晒签约、晒开工、晒投产、晒质量、晒成效”大晒项目活动,推动“五个一批”机制具体化,推动各地加强项目动态管理。各县(市、区)每季度组织集中开竣工一批项目,推动各个环节转化。每年7月、次年1月,市发改委将对“五个一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数量和实际完成投资额增幅位居全市前3名的县(市、区)、前3名的市直部门,分别奖励5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

最高150万元奖励招商成效显著的园区

招商引资方面,鼓励工业园区专题招商,对产业园区布局好、引进项目投资见效快的县(市、区),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省级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符合条件的省级以下开发区申报省级开发区。市商务局每年组织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招商绩效考评,招商成效前3名的园区分别按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予以经费补助;其他工业园区由市经信委每年组织招商绩效考评,招商成效前3名的园区分别按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予以经费补助。

分档次奖励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

《措施》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主动靠前服务民营企业,加强民企项目对接,积极向民营企业推介对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公共停车场、污水垃圾处理、地下综合管廊、小流域综合治理、养老服务等领域项目。推动上市公司通过多种方式,实施并购重组做大做强,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值得一提的是,鼓励境外上市企业返程投资,对境外上市企业在全市行政区域内新设公司或增资的方式返程投资,按照当年度企业实际使用外资额分档次予以奖励。

县域获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可奖300万元

技改方面,鼓励支持本地企业采用列入泉州“数控一代”示范项目产品进行技术改造。鼓励县(市、区)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对获得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的县(市、区)予以奖励300万元。支持具有投资效应的技改项目申报国家、省级专项资金,支持企业申报省技术改造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设立技术改造专项资金,发挥政策叠加效应。

500万元专项经费扶持制造业主辅分离企业

实施“第三产业提升年”活动方面,2017—2018年,每年将从市级产业转型升级引导资金中安排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制造业主辅分离企业扶持和奖励。

此外,《措施》明确,在征地拆迁、重点项目建设、“第三产业提升年”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培养锻炼干部、考察使用干部,注重考用结合,将考察结果作为干部培养、使用和奖惩的重要依据,重用在一线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尽责、工作成效突出的干部。探索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正确对待和宽容干部工作方面的失误失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呕心沥血、不谋私利、勇于攻坚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人人想干事、敢干事的环境和氛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