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独生子女出国 “留下”还是“归来”

2017-05-04 10:21: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核心提示

近日,一篇题为《卖房送独生女留学,如今女儿执意远嫁国外,父母崩溃:我们老了谁照顾?》的报道在网上引起热议。报道中的“父母”声泪俱下,道出了无数留学生家长的心声。对此,有的市民同情这对父母,指责孩子不孝;有的市民则站在孩子的角度,认为孩子不是父母养老的“工具”。在泉州,独生子女离开父母远赴国外生活并非新鲜事。近日,记者采访了“被留在”泉州的多位家长,倾听他们的故事。

□本报记者 陈灵 谢宜萱/文 黄晖/图

故事篇

女儿“先斩后奏” 家长难以接受

“晚饭你做好不好,我腰很痛。”4月19日下午4点多,李珍蹲在床边,双鬓是汗地打电话给还没下班的丈夫。电话那头,丈夫匆匆说了句“好”,便挂断了。李珍扶着床沿,努力想站起来,可腰部的刺痛不断袭来。她只好蹲着缓一缓,眼泪一滴一滴地掉落在地,“如果女儿在身边,就能扶我起来了……”

她抹了抹眼泪,拿起手机点开微信,置顶的头像是一个戴着墨镜笑得十分灿烂的女孩。点开聊天窗口,犹豫了一会儿,她又把窗口关闭。“不想让女儿担心。”这是她的想法。女儿吴舒已在澳大利亚成家,5年时间只回家3次。

回忆起2004年,女儿接到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录取通知书时的开心模样,她依然很自豪。然而,这是今天所有一切的转折点。“本来去湖北读书,我老公就不是很赞成。女儿研究生毕业后,他立刻要求其回泉州。”李珍说,女儿却表示,她交了一个湖南的男朋友。

更让李珍和丈夫难以接受的是,有一天,女儿来电话告知,她和男友已办好澳大利亚的签证,决定出国生活。临走前的一个月,他们才“通知”家长。

“一切就像做梦一样。”李珍说,女儿如今在澳大利亚一家药店工作,计划考药学执照,自己开药店。“以前用QQ视频,这两年用微信,她和她爸爸不怎么说话,但我知道,她爸爸很想念她。”说到这里,李珍的眼眶又湿了。

“前两年去过一次,住了一周,可就是不习惯,感觉很无聊。”对于未来的事,李珍不愿多想。她说,“毕竟现在我们身体还行,照顾好自己,就是为女儿分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