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雷峰镇李溪村:“耕牛节”给耕牛庆生
2017-05-04 15:04:53 连江水 许华森 林婉清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5月3日,农历四月初八,德化县雷峰镇李溪村一改往日的寂静,鞭炮声、唢呐声不绝于耳,当地人热热闹闹地为耕牛过生日。

村民在给耕牛喂糍粑和鸡蛋

东南网5月4日讯(通讯员 连江水 许华森 林婉清 本网记者 潘贤利)“人歇五月节,牛歇四月八。”5月3日,农历四月初八,德化县雷峰镇李溪村一改往日的寂静,鞭炮声、唢呐声不绝于耳,当地人热热闹闹地为耕牛过生日。独具特色的农耕民俗,吸引了四里八乡的人们前来观看。

当天,在李溪村玉林堂前举行祭祀典礼后,村民身着蓑衣,牵着佩戴大红花的耕牛来到祖厝前的田里。主祭人为耕牛点红,牛主人给牛喂养鸡蛋、糍粑,犒劳牛的勤劳。随后,在村民和仪仗队伍的簇拥下沿着梯田古道进行游田活动,祈祷风调雨顺、丰收富足,来表达对赖以生存的耕牛的敬重。

“今年再次举行耕牛节活动,我们希望通过对农耕文化的传承,让更多人了解李溪,了解德化。”李溪村主任陈明智说,新中国成立后,玉林堂曾作为学校使用,但每年农历四月初八这天,村里各个生产队仍会组织农民举行简单的仪式,给耕牛喂鸡蛋、糍粑等,为牛过生日。改革开放后,这样的集体活动逐渐消失,但常年从事农耕劳作的农民,仍坚持在这一天给自家耕牛过节,“不仅是犒劳感谢耕牛,也趁着春耕前,给牛补补身子”。

相传李溪村陈姓家族,自明代入村定居,开山垦田,筑堰开渠,由此逐渐形成敬牛习俗。如今的李溪耕牛节,承袭了当地传统农耕文化的丰厚底蕴和百年习俗,将古早农家春耕习俗与祭祀仪式相结合,隆重再现戴云山区原生态的农耕文明与文化传统。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