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加速完善食品产业链 建设专业市场升级展会规模

2017-05-05 09:28: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加速完善食品产业链

建设专业市场,升级专业展会规模

食品展示是产业链不可或缺的一环

核心提示

来自泉州市食品协会的消息称,第一季度泉州食品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达236.86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食品制造业三月份更是较二月份比增超过10%,种种迹象表明泉州食品产业持续稳步发展。业界人士认为,作为全国最大的休闲食品基地,未来泉州应该借鉴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糖酒会)模式,进一步完善市场端的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链上下游优势,打造更加稳固的超千亿产值市场。

□本报记者 王宇静 通讯员 董培荣 文/图

规划千亩产业园区

去年泉州食品产业总产值突破了千亿大关,成为继鞋服等产业之后的又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未来这个千亿目标还将进一步突破。”晋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历经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积淀,仅晋江食品产业便形成了10多个门类、数百个品种,拥有企业近400家,年产值超500亿元。

其中,晋江休闲食品在国内各大食品主产区占有主导优势,糖果、烘焙产量分别居国内食品主产区榜首,糖果产量约占全国的25%、福建的90%,果冻产量居国内食品主产区第2位。“晋江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休闲食品生产基地。”他说,在此基础上,晋江市在食品产业五年规划中提出了食品产业千亿目标,战略性地规划新增了3400亩食品产业园区。

据介绍,该产业园区已经汇聚了包括好彩头食品集团、雅客食品集团等多家品牌企业,而与之相衬的是相应的专业市场也已经落地。当地政府还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全面引导市场有序发展。作为省市重点项目,落地该产业园区的专业食品市场日前也刚刚举办了“闽粤休闲食品产业链供需对接会”等。“专业化市场空间的打造利于形成聚力,除了可以为泉州食品产业带来固定的展示平台之外,更可以吸引包括附近广东潮汕等区域的食品企业。”相关人士称,目前现代化市场还在进一步完善中,未来他们将通过收集市场信息、生产信息,最终形成信息池,把市场的消费趋势数据倒逼到生产端,指导产能的有效释放,由此建立完善的食品产业生态闭环。

全面培育国际化展会资源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经济升级转型期,如果食品产业还处于一成不变的传统模式,那么所面临的就只能是重重危机,全产业链运营模式将是大势所趋。在构建产业链运营环节中,具有行业风向杆性质的专业展会资源将是必不可少的有益补充。

“此前不少企业总是要走出去参加糖酒会之类的专业展会,不但需要消耗大量的时间与财力,还不一定能获得有效信息。”晋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因此从2014年起,他们便依托当地食品产业优势,全力打造专业的食品交易会。“今年我们将更加注重参展企业的覆盖面。”相关筹办方负责人说,为了将更多的展示机会留给国内其他地区甚至是国际商家,他们压缩了本地参展企业的总体数量。日前,晋江食品协会还组团前往泰国进行市场考察并且与当地的食品产业洽谈对接事宜。“今年泰国食品企业将抱团参与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该负责人说,除了参展之外,经过两地食品行业的对接,未来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将帮助更多泉企走出去。

据了解,未来通过打造完善的现代化食品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参会的规模。目前已经有包括厦门等地的食品企业将展示中心落户在泉州。业界人士推测,未来将进一步摸索常设性市场展示与大型展会相配合的模式,把最重要的市场信息留在泉州。“大数据时代下,研究数据和数据的应用将日渐重要。”他说,无论是专业市场还是专业展会都将成为重要的信息入口,成为重要的产业链组成部分,在这方面拥有产能基础的泉州大有可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