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落成仪式举行

2017-05-08 21:44:21 颜财斌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正式揭牌

东南网5月8日讯(本网记者 颜财斌 林杰)5月8日,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落成暨理事会成立仪式在泉港举行。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成立于2014年2月27日,由福州大学、泉港区人民政府、福建石化集团公司共同建设,分设福州大学旗山校区和泉港校区两个校区。该学院泉港校区座落于泉州市泉港区前黄镇,2016年9月学生开始正式入驻。校区规划用地1000亩,一期用地547亩,投入4亿元,总建筑面积5.2万㎡,建设教育教学用房13幢以及相关配套设施,校园大气恢宏。2016年8月,福州大学石化学院首批120名师生正式入驻泉港校区。

仪式上,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铁晗致辞时指出,泉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石化产业发展,高度重视石化产业人才培养及孵化基地、服务平台建设,主动对接国家、省石化产业规划布局,全力支持和推动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石化产业持续快速增长,成为全市三个超千亿产业集群之一。

“福大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正式落成,已经成为助推我市石化产业转型升级、高效发展的重要平台支点;学院理事会的成立,是学院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适应校地企合作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发展规律的必要选择,也是拓宽办学思路、对接产业发展、深化产学研融合的有益尝试,必将有效整合泉港石油行业系统资源,助力推动泉港石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陈铁晗希望,福州大学石化学院泉港校区依托福州大学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建设基础,依托理事会平台,不断提升办学层次、优化学科设置、深化内涵建设、加强社会联系,为全市经济社会和石油化工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在致辞中表示,福州大学长期以来致力于各类高层次专业型人才培养,坚持政产学研合作和开放式办学特色,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国家和福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泉港现已成为中国石油化工名城,是福建省石化工业的龙头地区,石化产值约占全省1/4,成为辐射全省乃至全国的石化产业服务高地。福建石化集团公司在创造企业辉煌的同时,热心参与社会性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福州大学也很高兴能与福化集团再次达成新的合作共识,共同为我省能源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而在泉港区委区政府、福建石化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下,2016年9月,历时两年多的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建设峻工并正式启用,标志着校地企合作、产学研融合进入了新的阶段。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泉港校区落成暨理事会成立仪式,这将为三方开展进一步深度合作奠定更好的基础,也必将结出政产学研新成果和构筑人才培养新高地。“我相信,在泉港区委、区政府和福建石化集团公司的继续支持下,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一定会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依托,汇聚优质资源,培养一流人才,为泉港、福建省乃至全国的石化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也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提供新的经验和模式”。

泉港区委书记吴礼源在致辞中表示,“在家门口办大学”是泉港40万人民的共同心愿,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的落成,掀开了泉港教育事业发展的崭新一页。他说,泉港是中国石油化工园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园区和福建省十大新增长区域、千亿产业基地之一。石化学院的落成不仅有利于培养适应泉港乃至全省石化产业发展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推动“政产学研用金”一体化合作,带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而且必将有力地提升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层次,促进泉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落成暨理事会成立仪式现场

据介绍,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现有国家“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个、1个省高校优势学科创新平台,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涵盖6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2个本科专业。学院目前共在校生1249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0人、硕士研究生260人、本科生969人。为加强人才培养,跟踪研究石化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采用“2+2”的培养模式,实行校地企联合办学新模式,即本科生前两年在福州大学旗山校区接受基础课学习,后两年在泉港校区完成专业课、工程实践环节学习和毕业论文。

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院长鲍晓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石化产业是福建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石化学院的落成将为省石化产业提供高端的人才支撑和核心技术支持,完善省石化产业链的配套延伸,打造良好的石化产业文化氛围,促进福建地区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学院专业课程也将着眼石油化工核心工艺、安全技术、仓储物流等领域,紧密贴合福建石油化工发展需要。

根据规划,学院今后还将在泉港校区建立石化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孵化基地,联合其他高等院校共同组建协同创新联盟,跟踪研究石化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推动技术研发协作,转化科技成果,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模式,为促进石化工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实施“石化强省”战略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当天的仪式上,福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付贤智宣读了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第一届理事会名单。大会还分别为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捐资者代表颁发荣誉牌匾、为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理事会常务理事颁发聘书,并举行了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林秀才大楼揭牌仪式及福州大学化肥催化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泉港)奠基仪式。

当日下午,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泉港校区举行了石油化工高峰论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