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秘惠女湾海底古森林:三湾同现古森林或解万古之谜

2017-05-09 08:43:23 徐锡思 陈晓婷 曾炳光 吕波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惠女湾古森林 60年潮起潮落

惠女湾海底古森林遗迹开始走红并吸引游客

从惠安净峰镇区,民宅中一条不起眼的小路拐进去,再穿过一大片绿油油的花生地,便是像卫士般守护海岸线的木麻黄树林和海堤。海堤内外是两个世界,这边是绿色,那边是金色。金色的那边,碧波荡漾的惠女湾,金黄的沙滩上,有点突兀地点缀着大片黑色斑点,那就是裸露出来的海底古森林遗迹了。

5月3日下午1点多,阳光正好,开始涨潮了,沙滩上冒出来小股海水,湿润着沙滩,白色浪花、金色沙滩和黑色泥块,显得愈加鲜明起来。

网友海边发现古森林

联想起惠女传说

“海底古森林最近火起来,还是因为一个游客,发了一张图到网上,没太多的内容,只是说在惠女湾发现古森林遗迹。”邓志勇是净峰人,热衷于传播惠女文化,去年8月网上发现这张图片后,马上去了现场,拍了很多照片,传给可能“识货”的朋友帮忙鉴定。

惠女湾位于惠安净峰镇、小岞镇之间,可海湾怎么会有森林?

邓志勇想起了村里老人口口相传的故事:蛮荒时代,惠安东部是一片汪洋大海,有一天海面上开出一朵奇香无比的石莲花,引来东海龙王的婢女鲤鱼,龙王大怒,跺足捶胸,引起地震,一时山呼海啸,东京开始陆沉,福建浮出海面——大岞山与小岞山之间,诞生了一座尖圆秀美的“钱山”(即净峰),鲤鱼姑娘逃难于此,变身为美丽的惠女。

这是关于惠女的一个传说,却也隐藏了沧海桑田的大背景。“如果几万年前这里是大山,后来由于地壳运动,变成了海,那是完全可能的。”邓志勇发动自己的朋友圈,不过几乎没人把这种发现当回事。

60年前

村民认为这是煤

“这就是几十年前的煤灰糕(闽南语:煤炭的意思)嘛!”事情慢慢传开,村里的老人们也跑到沙滩上看。

今年68岁的墩北村老伯康奕信清晰地记得,1958年前后,全民大炼钢铁的高潮期,海边最苦恼的就是没有木头,周边但凡能烧的东西都用了。急得团团转的村民,想起了村里老人曾讲过,传说这里原来是高山,有大片森林,地下可能有煤炭。

村里组织人力,到一条已经干涸的入海河口开始挖,还真挖到了黑乎乎的东西,闻起来有股烂木头的味道,还有海泥的腥味,在太阳底下暴晒,晒干后,又有点干牛粪的味儿。

“看着像煤,但烧起来很费劲,得用风箱猛吹,才会燃起一些火焰,不过没有像真的煤那样烧得通红火热。”康奕信说,当时他8岁,已经可以帮忙了,被安排去拉风箱,几乎不能停手,差点累趴下,所以至今记忆深刻。

因为效果实在不好,村里很快就没有再组织人去挖,但是沙滩上还是陆续出现了一些“黑色的树头”。最开始外面都是漆黑的,涨潮冲刷之后,慢慢会褪去外壳,露出里面的东西,用手一摸,软软的,再过一段时间就冲没了。

“当时也没人懂这些是古森林遗迹。那个年代,生活都特别艰苦,也顾不上这些。”康奕信连连感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