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探秘惠女湾海底古森林:三湾同现古森林或解万古之谜

2017-05-09 08:43:23 徐锡思 陈晓婷 曾炳光 吕波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漳浦前湖湾发现的2.1米胸径古木

神秘的东京大路

或曾连着福建与台湾

徐老的3次古地震猜想,似乎和古俗语的“沉浮论”一脉相承,而在同样发现海底古森林的漳州漳浦前湖湾,也有另外一种传说和猜想,与地震有关。

和惠女湾、深沪湾不同的是,漳浦前湖湾的海底古森林,经鉴定至少有43000年之久,为世界最老。如今,即使是退潮时间,也很难看见古森林遗迹。1999年10月9日被发现,是因强台风带来的暴风潮,以及特大低潮所致。

漳州市林业局的一名工程师介绍,当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古树桩,也有已炭化的古藤等,古树桩有80多个,属亚热带雨林,水松、杉木等植物集中分布在约4万平方米的范围内。而《漳浦县志》记载,漳浦地处亚热带,自古山林茂密,至清末民初还是森林茂密。《大明漳州府志》则记载,漳州历史上还有野象出没。

“据老一辈说,以前海边有一条东京大路,但到底通往哪里我们也不知道。”一位老者告诉海都记者,他们村里口口相传这一说法,他猜测可能这里当初古树参天,一场地震或者火山运动后,将这里的森林埋入地底,而东京大路也就消失了。漳州海峡文史馆馆长江焕明指出,民间虽有“沉东京 浮福建”的说法,但“东京”到底指哪里?是不是台湾的某个地方?并没有人讲得清楚。

据《漳州地震志》记载,地质构造上,漳州主要位于长(乐)诏(安)断裂带,这是我国东南沿海著名的地震带,而漳州所处的正是这条地震带南端弧度最大、地震较活跃的主要部位。漳浦火山地质公园和台湾金门的火山地质公园的形成,很容易让人产生联想,是不是那个时期的地震让火山喷发,也让这片森林埋入地底?让东京大路沉入海中?

三海湾三古森林

能否解开万古之谜

针对福建与台湾曾有“陆地桥”之说,梁诗经指出,在地质学上有个说法,即台湾岛和大陆本是同一块陆地,由于地壳运动分开了,留下了一湾浅浅的海峡,“陆地桥”之说便由此而来。

“虽然存在这种可能,但要证实陆地桥的存在,是一个系统的、浩大的工程,绝非三言两语就可以说得清楚的。三海湾三个海底古森林的发现,可以作为其中一个证据进行研究。”梁诗经认为,福建跟台湾一衣带水,惠女湾、深沪湾、前湖湾相继发现海底古森林,三个海湾又同在闽南,应该不是一种巧合,至少其他地方鲜有发现。

梁诗经对惠女湾海底古森林的保护、研究、利用充满期待,“这是目前纬度最高(最北)的,意义重大”,通过研究可以发现森林生长时期的古植被、古气候、古生态、古环境,以及海陆变迁、地壳变化等,活脱脱的“地球的故事”。

如何保护好这个“地球的故事”,可以借鉴深沪湾的先例,“系统的工作可以从长计议,首要之务是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要高度重视,不要因为好奇就去乱动,几万年浸泡在海水里和地底下,很脆弱的,挖一挖就没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