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洪濑:乡贤欲集资百万 重建“扬青国术馆”

2017-05-11 08:11:08 黄俊涛 梁少煌 苏翠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曾掩护地下革命活动 是300多名村民练武之地

洪濑镇扬美村乡贤欲集资百万重建“扬青国术馆”

洪濑镇扬青国术馆第二批学员。

东南网5月11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黄俊涛 通讯员 梁少煌 苏翠文 文/图)作为扬青国术馆第二代弟子,南安市洪濑镇扬美村70多岁的老人徐志坚有一个梦想,就是将自己所学的五祖拳传承下去。

如今,在扬美村侨联、扬美村村委会、老人协会及“扬青国术馆”传人的牵头、发动下,海内外乡贤准备集资100多万元,重建“扬青国术馆”,给村民提供一个强身健身的场所。

徐志坚的梦想,即将实现。

【兴起】

1944年修建国术馆

掩护地下革命活动

明朝末年,兵荒马乱,不少扬美村村民纷纷去外地习武,参与抗击倭寇。回乡后,村民将学来的拳法一代代传承下去。民国时期,村里很多“武林高手”前往缅甸、南洋等地谋生。1943年,华侨徐守南归国,发动海外村民回到扬美村。1944年,扬青国术馆在扬美小学挂牌成立,学校操场成为习武场所。

“‘传承文化、弘扬武德、强身健体、精忠报国’是创馆的十六字方针。”42岁村民徐云峰说,国术馆创馆老师、厦门人邱思进,是五祖拳的传人,村民称他为扬美村五祖拳第一代传人。当时,邱思进收了村民徐玉露、徐昆三、徐文良、徐娇等30多人为徒。在邱思进的教导下,村民开始明白,练武术,不仅仅是为了强身健体,也是为了保家卫国。

当时的武术老师和学员,利用扬青国术馆作掩护,开展了“抗租减息、反对三征”“反霸镇顽、巧对清乡”“袭击粮船、支援大军”等一系列革命活动。

1947年,徐玉露担任扬美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涌现出游击队员、地下党员、接头户、交通员等革命群众50多人,为村里的革命历史抹上一笔鲜艳的红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