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洪濑:乡贤欲集资百万 重建“扬青国术馆”

2017-05-11 08:11:08 黄俊涛 梁少煌 苏翠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昌盛与没落】

全村300多名村民练武

因场地及人员外出逐渐淡出

徐志坚曾在扬美小学工作。他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村里300多名青少年经常聚集在1000多平方米的扬美小学操场,学习五祖拳。

“每天晚饭后,村民都会到学校操场习武,到晚上9点才回家。”扬美村老人协会会长徐建筑回忆说,那时候,为了让学员看清每一个招式,国术馆的师傅还凑钱买马灯、汽灯;有的村民还从自己家里拿出煤油灯来照明。

徐志坚说,每次练武后,师傅们还会讲扬美村的历史故事。比如明朝末年,扬美村便有人开始习武;1930年,村民徐昌地棒打老虎;1948年,村民从敌军手里夺得20多支抢……

后来,第一批学员开始各自收徒,在家传授拳法。由于没有固定的习武场所,加上很多人外出做起生意,到学校操场练武的人越来越少,“最后,只剩几个坚持的人索性也不去了,国术馆逐渐没落”。

1996年,徐志坚见没人到国术馆练武,就将国术馆牌子从学校带回家中收藏。

【重兴】

乡贤拟投资100多万

在小学后山重建国术馆

徐云峰说,扬青国术馆主要练五祖拳,共有108套拳谱,拳谱均为手抄本。“徐志坚、徐志强、徐建筑、徐进良等第二代弟子,每个人都精通其中一些拳法,如今师兄们年纪已大,他们不想断了传承,所以大家决定重兴国术馆,免费向扬美村孩子传授武术。”

扬美村党支部书记徐争红介绍,重建后的国术馆选址在新扬美小学后山,总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总投资100多万元。“一提起复兴国术馆,很多华人华侨均表示愿意赞助。”

在杭州经商多年的国术馆二代弟子徐进良,得知村里想复馆,也表示愿意捐资。“既能为大家提供一个锻炼身体的场所,又能传承国术馆的历史文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