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师院老师拍微电影 带领小学生探索“紫云”故事

2017-05-11 09:09:34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文物保护管理所研究员黄真真向孩子们讲解开元寺与紫云的渊源。

东南网5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你们看看那‘紫云’二字,跟我外婆家大门上是一样的字体。”“跟我老家门上牌匾也是一样的呢!”10日上午,站在泉州开元寺前,两个小女孩指着前方的“紫云屏”充满着好奇。她们不是游客,而是演员。这是泉州师范学院老师黄梅红正在拍摄的微电影。

“微电影的名字还没想好,但是整个故事背景和情节已经完成了,预计一天之内拍完,最后剪辑成8分钟的故事。”据黄梅红介绍,该片主要取景泉州师院附小、开元寺及泉州市图书馆,讲述几个小学生在课上听完老师关于海丝遗迹的介绍后,相约参观开元寺。她们在开元寺前看到了“紫云屏”,对此充满了好奇。在寺僧的指引下,孩子们参观了寺内的檀樾祠,在仍然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孩子们来到泉州市图书馆查阅资料,并向泉州文物保护管理所研究员黄真真了解“紫云”与开元寺的渊源。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通过一个点引发的好奇心,不仅了解了泉州开元寺,也了解了其中的姓氏文化和泉州文化,践行了“闽南文化进校园”。

黄梅红是泉州师范学院的老师,也是泉州师院附小科学组成员,既是该部微电影的制片人,也是导演。黄梅红告诉记者,她此前曾作为志愿者讲解员,接触了不少泉州的历史古迹,对泉州文化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黄真真的讲解下,对泉州历史文化愈加好奇,并逐渐关注。

闲暇时,黄梅红经常走访泉州各大寺庙,关注各种庙宇信息。“这次拍这部微电影,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姓黄,刚好是‘紫云衍派’,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形式来宣传我们泉州。”黄梅红认为,泉州是一个有味道的城市,十分宜居,闲时在大街小巷上逛逛,总能发现惊喜。“我们在拍摄微电影时,总能吸引一些人观看,他们会好奇我们在拍什么,也会想要了解,所以,拍摄本身就是一个宣传泉州文化的过程。”

“‘紫云’二字源于黄守恭捐地建造开元寺之初,经常阴天出太阳,天空便时常紫云盖顶。此后,黄守恭的子孙后裔便称为‘紫云衍派’。开元寺的东西双塔又名紫云双塔,大雄宝殿又名紫云大殿。”拍摄时,黄真真详尽的向孩子们介绍了“紫云”屏的由来,还介绍了开元寺中檀樾祠、千年古桑树等,认真讲述了当中的故事及文化。

“以前有来过开元寺,但不知道这里面有那么多的故事,这次拍摄收获很大。”就读于泉州师院附小五年级的刘紫渲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拍摄更加了解泉州文化的博大精深,下次如果有机会,还想再参与此类题材的拍摄。

据介绍,此次拍摄团队由泉州师范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组成,皆是义务拍摄,4个小演员则由泉州师院附小的学生担任,并在泉州师院附小科学组老师指导下拍摄完成。该作品制作完成后,将逐级推送,参与“中国青少年摄影大赛”。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