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死亡游戏”群现身泉州被解散 提醒:关注孩子动态

2017-05-11 09:30:35 苏桐轩 庄霆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死亡游戏”群现身泉州 立即被解散

网警部门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加入“蓝鲸游戏”、“4:20叫醒我”等群时,应及时关注孩子的动态

东南网5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苏桐轩 通讯员 庄霆雳)近日,国内外多家媒体发出危险警告称,一款起源于俄罗斯的死亡游戏“蓝鲸”,在国内社交平台出现,引发关注。

昨日,泉州网警部门接群众举报,发现有一个名为“死亡蓝鲸”的QQ群定位在泉州。泉州网警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举报,目前该群已被解散。

在这款游戏中,参与者要在50天内完成各种残忍的自伤任务,包括用匕首在手上画鲸鱼、早上4点20分起床看恐怖电影等,并于最后一天自杀,才算“挑战”成功。

“蓝鲸游戏”现身泉州 QQ群被解散

据泉州网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到举报后,他们立即查看了该QQ群的信息,发现该群有400多名成员,但是在聊天记录中并没有发现诱导自杀的信息存在。该群主要是做普通聊天用,而QQ群取名为“死亡蓝鲸”,主要是为了蹭热点吸引网友加群,不存在违法行为。为了防止诱导自杀的苗头出现,网警部门还是联系了相关部门对该群进行解散。

上述负责人告诉海都记者,目前发现的大部分取了“蓝鲸游戏”名字的群都是为了蹭热点,对该游戏的规则并不了解,“纯粹是觉得好玩,特意取这个名字吸引别人加入”。目前,泉州网警已收到相关举报10例,除了昨日查处的这个群在泉州外,其余的都在外地。

网警部门提醒:为了防止意外,家长应多关注青少年身心发展,如发现他们加入“蓝鲸游戏”、“4:20叫醒我”等群时,应及时关注孩子的动态。同时,“蓝鲸死亡游戏”这类行为已经涉嫌组织、教唆他人自杀自残,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如有发现请立即举报。

游戏源自俄罗斯 需完成多种任务后自杀

据了解,“蓝鲸游戏”起源于俄罗斯,大约在2015年兴起,起名“蓝鲸”或许与蓝鲸搁浅自杀的行为有关。21岁的游戏发明者菲利普(Philip Budeikin)已于2016年底在俄罗斯被捕,他被指控在过去的3年里,在社交媒体上组织了8个“蓝鲸”组织,并诱导青年们自杀。

游戏参与者加入一个群组后,将有一名对应的“负责人”,参与者需要提交个人的真实信息,包括自己和家人的真实姓名和家庭住址,甚至裸照,如果有人抵触任务或者泄密,这些隐私信息就会被公开,任务完成不了,负责人还会表示“有人会帮你完成”。

随后,参与者被要求在50天内每天完成一个自残任务,包括在胳膊上用刀片刻上图案、凌晨4:20起床看一部恐怖片、在胳膊上切出三道浅口、不与任何人交谈等,每次完成任务后,都需将做任务的图片或视频证据传至组织者。游戏期为50天,参与者的终极任务是为“赢得游戏”自杀。

心理专家:

游戏利用孩子“越恐惧越好奇”的心理

目前有消息称,该款游戏已流传到国内,已经有以“蓝鲸游戏”“4点20叫醒我”等为关键字的QQ群不断出现。目前,腾讯QQ安全团队已对涉及该关键词的QQ群进行排查,并对疑似相关QQ群进行了处理,同步启动了相关关键词的搜索屏蔽。昨天,海都记者分别以“4点20”“蓝鲸”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已找不到相关QQ群。

对此,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王永梅认为,青少年都有一种寻求刺激的好奇心,然而在成长过程中却被家长用恐吓的方式来限制,导致他们的好奇心得不到满足,从而导致“越恐惧、越好奇”。“蓝鲸游戏”正是利用了青少年的这个心理。

同时,青少年的荷尔蒙过剩,需要及时通过运动来宣泄,但是现在孩子普遍学习压力大,这些情绪都得不到排解,便会通过寻求其他的刺激来满足自己。因此,家长在生活中应对孩子建立正确的认知,少用恐吓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导致他们的痛苦被压抑。要相信孩子,而不是去否定他们,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