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为创新“加杠杆”背后的转型动向

2017-05-12 07:51:01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为创新“加杠杆”背后的转型动向

东南网5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近期,泉州科技部门发布消息,为推动科技型产业发展,泉州市级财政已设立1亿元的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并结合信贷资金,以15倍系数放大后形成15亿元的专项贷款,引导当地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信用贷款投放。接下来,泉州市下辖的多个县(市、区),也将推广这一做法。

政府部门以财政资金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形式引导金融机构向企业放贷,这在泉州政策层面极为鲜见,让人深味。笔者以为,泉州这一举措折射出地方政府在产业发展的导向方面出现较大转变。与房地产、传统过剩型制造业“降杠杆”甚至“去杠杆”相反,这一做法很显然是“加杠杆”。这一产业发展政策的转变及其相关的金融政策,带着深深的转型烙印。

泉州是我省民营经济和传统制造业双中心,是闻名全国的品牌之都,创造了众多的产业奇迹。然而,当下,随着经济新常态的持续,规模庞大的泉州传统产业多陷入要素成本高企、产能过剩、销售不畅、利润率下滑等困境。与此同时,以传统制造业为支柱产业的泉州下辖多个县(市、区)的县域经济出现转型阵痛。

如何才能突出重围?几年来,泉州进行诸多尝试。除加快传统产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外,泉州政、企、投资等层面开始将目光投向新兴产业,尤其是高科技产业领域。然而,科技型产业的发展规律与传统产业有着较大的区别,要撬动科技型产业的发展,并不容易。

与传统产业多依赖劳动力、土地等不同的是,科技型企业的项目多为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由于行业技术准入门槛较高,企业需投入较多的研发资金。资金的不足,成为大量科技型企业创新和发展的最大困扰。

从市场主体情况看,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泉州冒出一批科技型企业。但客观地看,这些企业普遍设立周期较短,且多为中小企业。一个客观的现实是,这些中小科技型企业,很多甚至是轻资产类型,在资金流、人才、技术平台等方面较为薄弱。尤其是资金方面,势单力弱的特征较为明显。面对技术攻关难题,资金瓶颈也尤其大,企业面临较大压力。

因此,以15倍系数放大后形成专项贷款,为创新“加杠杆”,撬动力明显,有望给泉州科技型企业注入可观的资金活水。

从融资渠道看,面对资金瓶颈,通过银行的间接融资获得信贷支持,是当前企业最为普遍的选择。但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则是,由于缺乏重资产,大量泉州科技型企业缺乏抵押物。在现有的金融机构考核体制下,商业银行基于风险控制的考量,往往并不愿给这些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泉州市以财政资金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的动作,或可打消商业银行的顾虑,提升其风险承受力,从而激活其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积极性。

为创新“加杠杆”,泉州这一做法及其控制风险的配套举措,值得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