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5岁女娃独自在家哭着打110说害怕 民警紧急出警

2017-05-12 08:51:46 黄晓蓉 郭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报警的梓涵是妈妈眼中的鬼精灵

东南网5月12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晓蓉 通讯员 郭珊 文/图) “呜呜呜呜……警察叔叔……”

电话那头,小女孩哭得直抽气,说出来的话都被哭声黏在一起了。

“我爸爸妈妈没有在,我好害怕……”

昨天,这段15分钟的报警通话录音在网上传开,稚嫩的童音戳得网友们又怜又爱,这是谁家的小朋友啊这么可爱?

海都记者联系到了这段警情的接线员——泉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杨阿玉,“这是8日上午8点半的事。我接线5年,也是第一次听到小朋友这么认真地报警求助。”

小朋友叫梓涵,今年5岁,特别萌,昨天负责采访她的海都记者已经火速被圈粉了,“打110是因为老师说了,遇到坏人打110,遇到火警打119。”

跟着海都记者,一起了解下这段有惊无险的警情背后故事吧。

萌娃打110

哭着说害怕

梓涵:“警察叔叔,我爸爸妈妈没有在,我害怕。”

接线员:“你是不是一个人在家?”

梓涵:“对,我好害怕。”

接线员:“不要哭,慢慢告诉我,你住哪里?”

梓涵:“泉州。楼下有个垃圾桶,你要坐电梯,按一个5。房间门打不开了。”

接线员:“你能告诉我,你念哪家幼儿园,几岁了?”

梓涵:“6岁(实际5岁),我在诗山读,不是泉州。”

接线员:“你知道爸爸的电话吗?”

梓涵:“553……”

接线员杨阿玉接通电话后,梓涵一直哭着说自己好害怕。

在杨阿玉引导的安抚、引导下,梓涵背出了妈妈的手机号码。可来电显示,梓涵就是拿着妈妈的手机在报警。而拨爸爸的亲情号码553,又打不通……

“你不哭,警察叔叔会去帮你。你不要开窗,也不要去爬,也不要去弄电,更不要给陌生人开门,我们会派穿制服的警察叔叔去找你。等一下,我们打你电话要接哦。”

15分钟的通话里,在杨阿玉的引导下,梓涵说出了自己的位置,但说不清具体的住址。杨阿玉只好先安抚她,这边赶紧找辖区民警去找梓涵。

担心孩子爬窗

民警紧急出警

杨阿玉也是一名3岁男孩的母亲,听到梓涵一个人被锁在家,她第一反应是担心她会去爬窗、触碰电线。

杨阿玉多次引导梓涵说出爸妈电话又找不到人后,又重复引导梓涵说出住址。好在梓涵的情绪慢慢和缓,想起自己在泉州市区明光花园小区5楼,但具体住哪栋楼又记不清了。杨阿玉只好吩咐梓涵坐在客厅等民警。

江南派出所值班民警吴小山2分钟赶到明光花园,恰好他也住在这个小区,熟悉情况。他知道小区有9栋楼,先去靠近垃圾池的8号楼找,没找到人。

因为每栋楼楼下都有垃圾桶,他只好去物业排查所有住在5楼的住户信息。当他找到梓涵时,卫生阿姨已经到家。在确认梓涵认识这名阿姨、没有危险后,他才安心返回所里。

吴小山说,梓涵总体说得比较流利,但因为没有记住具体地址,浪费了一些时间。他自己也有教7岁的女儿,住在几栋几楼,爸妈叫什么名字,电话是多少。

学会打110报警

是老师教的

昨天傍晚,梓涵和妈妈帮我们还原了事情经过。

妈妈说,8日早上8点多,她和丈夫有事外出,梓涵提出要一个人在家看电视。她交代扫地阿姨早点来照顾梓涵,把大门反锁就办事去了。

子涵说,爸妈走了一会儿,她就感到害怕。她用妈妈留在家的手机,给妈妈另一个手机打了3个电话都没人接,给爸爸发微信视频也没人理,她害怕得哭了。她想起幼儿园老师教的,给110打电话,找警察叔叔帮忙。

“子涵平常调皮捣蛋,鬼精灵,我们没教过她使用报警电话,她在预感到危险时想到打110,这让我们感到很惊喜。”妈妈说,她平常在南安诗山开店,梓涵也跟在身边读小班。8日那天因为有事,所以多留在泉州一天。梓涵比较少呆在泉州的家,一下子忘了小区的名字,只记得住在5楼,给民警添了不少麻烦。

6招教孩子正确有效报警

杨阿玉说,指挥中心一天约要接2000个电话,小孩打来认真求助的比较少。她希望每个家长都可以教会孩子在真正需要的时候,正确有效地报警求助。只要教会孩子说对几个信息,指挥中心能结合各方面信息找到家长和孩子。

1.教宝宝记住报警电话110、急救电话120、火警电话119等;

2.教宝宝说自己的名字,爸妈的名字,记住家长的电话和家里的地址;

3.教会宝宝在紧急情况下联系不到父母时,该联系哪些人。最好在座机或手机中设置亲情号码,告诉孩子只要按一下,就可以找到父母;

4.孩子单独在家时,对陌生人敲门或按门铃,在未经确认之前不要轻易开门;

5.报警时不要慌张,要尽量清晰回答民警问的问题;

6.平时家长不要用警察来吓唬孩子,要告诉孩子遇到危险要马上报警求助。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